學校要聞 2020-05-17

達文西樂創基地 DIY營皂幸福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對於肥皂、香皂、美容皂等相關產品,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他們是如何製造出來的?又為何會有清潔保濕等美容效果?其實大有一番學問在。研發處5月13日於達文西樂創基地舉辦「營『皂』幸福!肉桂純露手工皂DIY」自造活動,邀請台北市手工藝術皂協會講師陳美雪教授如何以冷製法製作手工精油皂,近20人參與。

陳美雪首先簡單說明肥皂製作原理,即是透過鹼液與油脂間的皂化反應後,將其固化熟成後使用;肥皂的由來,據傳西元前七世紀埃司皇宮的腓尼基廚師為處理不小心打翻的酒脂,用了爐灶內的草木灰覆蓋後意外製造而成,其中的草木灰即為鹼性物質。接著她說明透過不同油脂的組合可以呈現肥皂不用的功能,如椰子油較易起泡但洗完較易使皮膚乾燥、橄欖油對皮膚較具滋潤效果,在製皂時可針對需求進行油脂比例的調配;最後則提醒製皂過程須注意事項如溫度控制、鹼液具腐蝕性,使用時須注意安全,也建議未滿6個月大的嬰兒不宜使用。

事務整備組高素芬分享,這是首次體驗手工皂製作,過程都有遵守老師的提醒小心進行,也做好各項防護的準備,「個人對手工皂非常感興趣,所以趁機來學習,雖然過程非常累,不過當看到成品時還是十分開心,期待熟成後的使用。」

NO.1105 B | 更新時間:2020-05-17 | 點閱:60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