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05-17

振興活用指南 地方創生樂讀-從2019地方創生談起

師法日本,行政院宣布2019年為臺灣地方創生元年,並定位地方創生為國家安全戰略層級的國家政策,未來將以維持總人口數不低於2000萬人為願景,逐步促進島內移民及配合首都圈減壓,達成「均衡臺灣」目標。

日本推動地方創生相關政策其實已近30年,前20多年的施政成果不能發揮明確效果,一般評論係因政府內閣頻頻更換,且以中央政府為核心推動地方振興,作用停留於發放經費,與「地方覺醒」、「喚起地方光榮感」的氛圍相差甚遠,直到「地方消滅」論一書,震醒日本社會,安倍內閣推出新部會整合推動,漸有成效。經歷內閣推動過程見下圖。

2017年,我行政院成立「地方創生會報」,由中央部會、地方政府及民間產業負責人與學者專家組成,訂定民國108年為地方創生元年,由國發會統籌及協調整合部會地方創生相關資源,各部會保留預算10%,總共34億經費投入地方創生。射出五支箭,分別是—「企業投資故鄉」、「科技導入」、「整合部會資源」、「社會參與創生」、「品牌建立」。因此,臺日間官(中央至地方)、產、學、研觀摩考察活動頻繁。

國發會推動地方創生的策略,採取由下而上提案,國發會指定有滅絕危機的134個鄉鎮市區為主角;各學校、企業可配合場域提案。

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於2019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9 USR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2019 USR EXPO)」,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向參與的114所大專校院與來訪的日本大學夥伴們宣布,USR連結地方創生,強化大學與地方連結。

本專題將參照國發會推動地方創生政策中,大幅參酌日本經驗,因此精選日本有關地方創生的經驗與考察世界的案例分析書籍,作為入手地方創生的指南。

NO.1105 B | 更新時間:2020-05-17 | 點閱:7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