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05-17

振興活用指南 地方創生樂讀-地方創生最前線

書名:地方創生最前線:全球8個靠新創企業、觀光食文化,和里山永續打開新路的實驗基地

作者:松永安光, 德田光弘、中橋惠、鈴木裕一、宮部浩幸、漆原弘、鷹野敦

譯者:林詠純

出版社:行人

ISBN:9789869622325

近年來臺灣政府加上民間的力量,正在臺灣許多區域進行地方創生的活動,賦予那些邊陲之地新的創意,期望可以改善人口外流的問題以及提升地方經濟。首先,「邊陲」是「中央」的相對概念,如果國家的首都是中央,那遠離中央的地方就是邊陲。這個概念從中世紀的歐洲就有,那個時期是為了國境邊界的防衛意識。而在本書提到的邊陲,大致是指遠離各國中心的國境地帶,以及國家本身就遠離大陸的地域也被我們定位為邊陲。本書唯一提及的亞洲國家臺灣,因為本身複雜的歷史背景以及海島的地理位置,使原住民文化以及一海之隔的中國大陸文化都在島國臺灣融合成獨樹一幟的樣貌。

那這些地方有什麼值得我們研究?從文化人類學的觀點提倡文明論的學者山口昌男主張,新的文明必定誕生於邊陲,像是古埃及以及兩河流域的共通點都是在大陸的邊緣,且這些地區往往潛藏著古老時代的文明,若是真的能夠發掘出來,就能有不一樣的新發現,因此成為許多研究者的目標。

邊陲的地域創生,首先要有肯站出來行動的居民或是創業的移居者。已開發國家的邊陲,幾乎沒有閒餘的荒地,因此需要的是活用既有資源,用新方法活用舊東西。像是舊金山近郊的矽谷原本是農地,但在新創企業的進駐之後人口大量移入、也提升了當地的就業機會,而這兩項可以說是地方創生的最終目的。

儘管邊陲地區擁有許多吸引新創企業的魅力,但基本上發揮其魅力的還是觀光資源。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WTO)預測,觀光客的人數今後將以每年四到五%的速率成長,到了二零三零年全球的觀光客人數將達到三十億人。但這些遽增的觀光客中,許多人已經造訪過大量的觀光區,他們的需求已經從單純造訪名勝古蹟,轉向更高次元的事物。像是在文化層面的體驗與學習,例如:運動、語言、料理、藝術等的學習工作坊,這些文化多元性的體驗都是地方創生的重要手段。如果想要長久的經營地方事業,就不可以忽視全球化的影響。產業結構總是隨著全球變動,要不受資本主義支配,就要透過在地事業,建立起地域循環型的地域內經濟。

本書介紹了許多個案,建築專家們有系統的整理了世界各地的地方創生案例,而這些成功的例子都是我們臺灣可以借鏡的對象。像是義大利分散型旅館的誕生,重新利用空屋打造住宿設施,與分散於整座城鎮的服務結合,以整座城鎮招待客人。導讀者認為熱情的臺灣人想必可以完美勝任導遊的身分,帶領外地人體驗最道地的風土民情;庇里牛斯的米其林三星內克艾夏認為,世界共通的語言是食物。另外書中也提到了很多有特色的地方,阿爾卑斯地方和芬蘭活用了森林資源、充滿公共精神的小型民間事業與政府合作的葡萄牙山賊村、愛爾蘭的霍斯城堡料理學校以及蘇格蘭融合藝術與商業的新潮流。另外,導讀者認為在物產豐饒的臺灣要找好吃的食物實在是太容易了,用在地美食外交是一個很好的行銷方式。以及書中提到的臺灣在地成功發展的地方創生案例,像是華山1914、松菸文創園區,都是歷史建築結合文創產業活化的模式,復古的建築與活潑的藝術結合,使文創園區老少咸宜。

每個地方都有不一樣的難題,這些案例可以帶給我們很多的啟發,也為地方創生提供新的發想。(文/童昱馨整理)

NO.1105 B | 更新時間:2020-05-17 | 點閱:69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