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05-31

【寰宇職說】日文系校友何承儒 勇於嘗試在日本挑戰自我

前言

本校日文系校友何承儒畢業後發揮日文專長,原本在臺擔任進出口貿易工作,本想以探索世界的心情而申請赴日打工度假,轉眼間在日本工作已邁入第四年。現任青年旅社Mundo walker 店經理的她,在海外運用所長不畏挑戰勇於嘗試各種工作,透過他自身分享海外工作的經驗,讓更多學弟妹了解如何在海外工作中發揮優勢。

打工度假 前往日本探索

在日本轉眼已經邁入第四年,一開始完全沒想到自己會待這麼久。

2013年畢業於日文系夜間部,畢業後不想浪費花了四年所學的日文,選擇到可以用到日文的公司上班。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小型貿易公司的業務助理,因為容易緊張又保守的個性,所以選擇助理而非業務。前公司主要是代理日本商品,因此電子郵件的往來及電話溝通,常常都需要使用到日文,在這裡的三年對於我的日文能力提升有很大的幫助。還記得剛進公司的時候,連要打電話確認一件事都要事先擬稿,然後在電話前緊張個30分鐘才敢打電話,好不容易做好心理準備打去而對方剛好不在時,等待對方回電的那段時間真的很煎熬。

業務助理的工作其實做得挺開心,也很受同事和往來客戶的照顧,但我還是決定在三年後離開了。日文系在大三那年有到姊妹校交換一年的機會,身邊不少同學都去了,在聽了他們分享在日本的生活時,心裡默默地想著如果自己也能到日本生活一年看看就好了。這樣的想法直到畢業都還在我心中,剛好那時候在臺灣有越來越多人到日本打工度假,於是我也申請了。

就這樣順利申請到簽證,帶著工作三年存的一小筆資金飛到日本了。即便在貿易公司時很常使用到日文,但還是想再加強口說能力的我,第一份的工作選擇到溫泉旅館。日文中的敬語對於日文學習者數一數二的難。在溫泉旅館使用敬語是絕對的,所以對於想增進口說及敬語能力的我就是最好的選擇。雖說當時的我日文已經有一定的程度,但剛到時還是相當的崩潰。因為我去的溫泉旅館在九州的大分縣,年紀稍長的同事說話時常常參雜著地區方言(大分腔),所以常需要別的同事用東京腔(教科書上學的)幫我翻譯。在溫泉旅館雖然只待不到半年,但多虧了同事和熱情的和我聊天的客人們,我的聽力及口說能力都進步了,還學了一些大分腔呢,與旅館的工作契約結束後,決定在日本繼續待下去,而非只是打工度假一年,於是離開了旅館後前往工作機會最多的大城市,東京。

青年旅館工作 開啟眼界

在東京時任職於一家不動產買賣公司,在臺灣工作時覺得自己並不適合辦公室這種工作環境,一開始其實對於是否要在不動產公司工作相當猶豫。雖說是不動產公司,但活用未出租出去的物件作為民宿,在觀光客很多的東京是非常能增加公司營收的做法。善用語言的專長,我主要的工作就是在觀光事業部門,負責與住宿客們聯繫。與旅館有很大的不同,這份工作幾乎不會直接見到客人。雖然每天都會用到英日文,對我而言是相當好的練習與學習,但多半面對著電腦,就像回到了辦公室般的生活。待了半年過後,因為一些因素再加上工作的挑戰性不高,參考了多位朋友的意見後,決定離職。

當時的我其實對於在東京的生活有些厭倦了,畢竟是一個人在國外生活,難免會想念家鄉。那時候想著反正自己不管在哪個縣市都是外國人,何必拘泥於東京呢,且抱著要是真的找不到下份工作就回臺灣的想法。或許是因為心情輕鬆了許多,一個月後順利找到目前這份在京都之Mundo walker工作。

在背包客佔半數以上的青年旅館工作,使用英文的機會比日文來得多,是青旅工作中算是具有挑戰性。我們在京都有兩家店,是間客房只有5至7間的小旅館,雖然從早班清潔到晚班安排客人入住、訓練新人、辦歡送送別會等都是我的工作範圍,偶爾還得修修東西,常覺得這店經理就是當的校長兼打鐘呢!

但每次和客人或換宿小幫手聊天時總是會大開眼界,也為我的異國生活增添不少趣味,甚至也交到很多朋友喔!聽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自己的國家,讓我也忍不住跟大家說說臺灣是個美麗的國家。聽到有人在來日本之後打算去臺灣旅遊,又或者是在臺留學的外國留學生趁著寒暑假到京都來旅遊。每次遇到這樣的人總是讓我充滿親切感,印象深刻的大概是有次替冰島的客人在查詢溫泉旅館的價位時,他看著畫面裡寫的「小人」用中文念出來了,這才發現他在臺灣學了半年的中文了。(日文中的小孩是寫做小人)

勇氣・上進心,是海外生活必要條件

這樣的故事其實很多,除了很開心的跟大家分享臺灣的總總,我也在和大家聊天後,對於到歐美旅遊漸漸有了興趣。以前對自己口說英文沒有自信,從來沒想到到歐美國家旅行,在這工作後遇到不會日文卻也玩得相當盡興的客人不計其數,心想那我有什麼好怕的呢!期待有一天能到不同於日本的世界看看。在這裡換了三份工作、待上三年,雖然偶爾會想家,但總是吃吃臺灣食物又能充飽電繼續努力。如果要說在國外生活需要有什麼技能或準備,大概就是勇氣、上進心跟實際吧。或許很多人都會把在國外工作看得很厲害或很了不起,當然每個人的工作性質、環境都是不同的,比我辛苦的人一定有很多,而且在國外遇到對外國人不友善的客人、同事更是有的,所以要離開一個熟悉的環境,勇氣是必要的,但也不需要抱著一個太美好的幻想,正所謂期待越大失望也越大。不要有美好的幻象是指不管是在國內外都是要生活、工作上,所以也絕對多少都會遇到些鳥事。

最後上進心我認為也是不可或缺的,一個什麼都不願意學,遇到問題就逃避的人,我想不管在哪裡都是無法順利的。當你願意學願意問,同事們也會願意教你,並對你有好感的。總之勇於嘗試就對了,沒有失敗就不會學習到,沒有學習就沒有進步!期許學弟妹都可以對自己所選擇的未來沒有後悔。(文/何承儒提供)

何承儒的工作經歷

2013年畢業於日文系進修學士班

工作簡歷

臺灣

・2013/09~2016/09 凱得有限公司 業務助理

日本

・2016/11~2017/05 ゆふいん旅庵和山豊餐廳服務生

・2017/06~2018/03 株式会社セルゲートジャパン契約社員(主要負責民宿相關事務)

・2018/05~至今 Mundo walker 店經理

NO.1106 B | 更新時間:2020-05-31 | 點閱:11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