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5-31

蔣國樑古典詩創作獎 東吳朱荀博奪第一

【記者廖宜美淡水校園報導】由文學院及中文系共同主辦的第十屆蔣國樑先生古典詩創作獎,日前公布得獎名單,全國各大專院校共有13校254人共同角逐,本校中文一劉加妤、中文碩三黃郁峰、教科系碩一吳珺入選為佳作,各獲得獎牌一面及兩千元獎金。其中劉加妤更是打破連續五年沒有大一生獲獎的紀錄,表現亮眼。

劉加妤以《廚師》四首並序,寫出日常所見的廚師樣態。她表示,家中樓下的店面長期都是做餐飲業的,夜晚苦讀時,常常都能聽見樓下的店家仍在忙碌,因此有感而發,藉由創作闡述感觸。她十分感謝學校能提供創作的平臺,也期望自己在未來能精進寫詩的速度和精準度。

主辦人中文系助理教授普義南表示,蔣國樑先生致力於古典詩的創作,曾多次來到本校旁聽中文系的詩選課程,在他逝世後家人感念這份緣分,特此捐贈經費設立獎項,獎勵青年學子從事古典詩之創作,顯揚古典詩歌之美感。此次以「行業」作為範圍,自訂題目,創作四首七言絕句,四首之間也需有關聯,形成聯章。不只測驗參賽者對於古典詩創作的熟練度,更是考驗參賽者平常對周遭事物的敏銳度。

比賽前三名皆由外校學生獲得,第一名東吳大學中文碩二朱荀博《時疫有感醫者》四首、第二名臺北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碩一陳信宇《鋦瓷工人》、第三名成功大學中文碩一謝宜家《詠戲曲演員四首》,普義南表示,雖然本校沒能進到前三名,仍是入選最多作品的學校,期望學生能在創作上更加自信,保持熱誠。

NO.1106 B | 更新時間:2020-05-31 | 點閱:69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