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5-31

謝邦昌談大數據精準醫療運用

【記者藍妮倩淡水校園報導】國際事務學院於5月25日上午10時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辦大師演講,邀請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暨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謝邦昌以「大數據的發展介紹、趨勢及如何運用」為題進行演講,他從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各項防疫措施,說明如何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導向醫療,並提點學生可將自身專業結合AI技術。

演講中,謝邦昌將人工智慧分三階段,弱人工智慧(Weak AI)、強人工智慧(Strong AI)與超人工智慧(Artificial Superintelligence),他說明,「No Data No Value,若是沒有資料就無法產生價值,未來10年人工智能的成長,將會比過去10年更讓我們瞠目結舌。」他以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為例,將醫學與大數據結合的技術以促進精準醫療的可行性,將實際運用IBM Watson技術,分析人體基因,為個人量身訂作專屬療程協助降低醫療的誤判率,謝邦昌表示,未來精準醫療將成趨勢,各界正積極跨領域的結合以建構智慧醫院,照顧大家的健康。

在本次防疫工作中,謝邦昌指出,「臺灣是繼丹麥後,擁有最具價值的健保資料庫,本次透過大數據建構厚實的醫療保護網,並早期預警疫情,促使國家推動口罩實名制等防護機制,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他提鼓勵學生不論學什麼專業,要透過AI嘗試翻轉你現在的所學,隨時保持足夠開闊的視野。大傳一秦兆辰表示:「透過這場演講我意識到,未來世界會不斷的改變,應該要跨領域學習,進一步涉略大數據與人工智慧,試著為自己學的專業創造價值。」

NO.1106 B | 更新時間:2020-05-31 | 點閱:10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