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05-31

【107學年度教師評鑑優等獎】俄文系副教授蘇淑燕 科技教學 活化課程

「不要自我設限,相信自己,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這是獲得107學年度教師評鑑優等獎的俄文系副教授蘇淑燕,時常對學生說的話。對於此次獲獎,她感謝學校及學生的肯定,日後會在研究及教學上持續精進。

蘇淑燕是俄羅斯莫斯科國立大學語文學博士,專長領域為二十世紀俄國文學、文學理論、俄語教學,做事嚴謹、溫柔中帶點嚴厲。雖然是同學口中的「大刀教授」,她卻時常和學生打成一片,課程總是在歡笑聲中度過。

蘇淑燕致力於論文的產出,自民國88年起,她幾乎每年都產出會議論文,除了研究外,亦曾帶領學生參訪紐強國際實業有限公司、模懋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藉由參訪讓學生提早認識業界生態。另外,為了給學生表現的機會,她也曾主辦過系上的俄文歌唱大賽,這是俄文系非常有歷史的活動,挖掘出系上許多有才華的同學。

蘇淑燕認為教學應該與時俱進,利用科技能讓枯燥古板的語言文法課程變有趣,同時讓學生吸收更快、更有成就感。從iClass到MS Teams,她不斷摸索最適合的教學方法,例如MS Teams的「數位筆記本」,能讓同學共同編輯,修改,她表示,現在學生習慣用手機,用MS teams教學,手機就能輕鬆操作,即時性也更強。

由於俄文系的文法及翻譯課程,讓學生較為懼怕,所以蘇淑燕利用短片競賽、俄語詩歌朗誦、閱讀名著文本等方式,增添課程樂趣。詩歌朗誦的比賽,從原本的課堂活動,變成系上的傳統,迴響非常熱烈,她笑著說:「看著學生從一開始不太會講,到後來開心地跑來找我讀詩、朗誦,真的非常感動。」

「很多學語言的學生擔心未來的出路,其實最重要的是,要培養自身的文化底蘊,具備良好的社交溝通能力。」而外文系的學生需要增加跨產業的專業能力,再透過語言這個工具來強化自己的競爭力,所以她鼓勵同學「努力嘗試新的事物,深化自己的能力」,未來畢業後才能利用自己的語言優勢,從事跨領域的工作,「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文/胡榮華)

NO.1106 B | 更新時間:2020-05-31 | 點閱:7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3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