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20-10-04

【留學傳真】外交與國際四蔡依絨 體驗在日生活

外交與國際四蔡依絨暑假期間隨著外交與國際系至義大利參訪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總部,並把握大三出國機會,前往日本福岡女子大學進行一年的海外學習生活。

蔡依絨表示,在眾多國家中選擇日本是因為有親戚在日本生活,覺得倍感親切,至今仍深刻感受到日本井然有序、尊重行人交通的日常生活,在日期間,她跟著當地學校為交換生準備的戶外教學,走訪了福岡知名景點之太宰府天滿宮,她認為,福岡雖不如東京、大阪等城市知名,但這座城市有著一線城市的活力,生活機能完善和與臺灣相似的氣候,是座適合居住的城市。

身處在不乏美食的日本,蔡依絨卻在「食」方面碰了不少壁,「身為素食者,日式料理相較於臺式料理,大部分是使用肉類做料理,反而有時在印度或尼泊爾餐廳才會較多素食餐點,兩者相較之下,臺灣算是對素食者比較友善的地方。」因此,她選擇在家料理,反而多了許多機會與其他國家的交換生交流各國料理,拉近與其他交換生的距離。「相比日本、韓國的交換生,來自東南亞的交換生在肢體接觸上更沒有距離,這點讓我印象深刻。」

今年因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在日生活遇到嚴重挑戰,面對回臺或留日抉擇,她選擇留在日本繼續學習,「如果那時回去只會收到一張成績單,我不想就這樣半途而廢。」福岡女子大學有設立交換生專案,讓交換生較容易集中上課,後來遇到疫情時,該校讓日本住宿生返家,交換生則是一人一間房進行隔離,採用遠距教學的方式上課,身為外交與國際系的她對於課程並無太大的適應問題,在課堂中多了許多外國朋友。而兩地防疫景象的差異,蔡依絨觀察到,「當政府下達緊急命令,宣布全國人民自肅,大家真的都足不出戶遵守命令,但當緊急命令解除,儘管感染人數不斷攀升,大家卻不當一回事,仍正常外出遊玩。」

對日後想出國留學的學弟妹,蔡依絨表示:「既然選擇出國留學,那就好好體驗當地生活吧!」雖然在這一年中碰到疫情,少了一些其他留學生的經歷,但她仍不後悔留在日本完成一年的學業與生活。(文/李沛育、圖/蔡依絨提供)

NO.1111 A | 更新時間:2020-10-04 | 點閱:10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