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0-04

深入採訪揭真相 遠見總編輯李建興分享經驗

【記者鄭少玲淡水校園報導】大眾傳播系副教授紀慧君9月28日下午2時在O202邀請大傳系校友、《遠見雜誌》總編輯李建興蒞校演講,以「我的記者人生」為題,分享20多年的記者生涯經驗,尤其是兩次特別的「臥底」經驗,深入採訪的獨家新聞讓他寫出優秀的調查性報導。

李建興詳細分享他在專題製作與報導過程等、進入媒體業前的準備、現今媒體環境的改變與觀察等,並分享自己採訪報導臥底實例──一次是為了深入了解陸客來台灣旅遊真實情況,秘密參加來自中國東北的旅遊團,8天7夜的跟團旅程中,直擊出台灣觀光業的真實面貌,揭開陸客團來臺旅遊的購物黑幕;一次則是收到某餐廳業者透漏有關廢油回收一事,決定仔細探查事情真相,多次於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進行檢驗,並在尋覓線索與層層抽絲剝繭下,揭發出頂新廢油事件,兩次深入報導都成為轟動全臺的獨家。

紀慧君肯定李建興帶來精彩的演講,他豐富的人生經歷與身為記者的高度專業,為學生展示出優秀的調查性報導。值得一提的是,大傳系將李建興之前在影棚實習的報導畫面剪輯成一段影片現場播放,李建興一看到就驚呼連連一直說:「我要哭了,想要花錢買回去珍藏!」看到過去自己在鏡頭前稚嫩的模樣,就好像看到過去的青春時光。他說,雖然幾乎都在平面媒體工作,但因為有淡江影棚的訓練,讓他能不畏懼鏡頭,在鏡頭前也能邏輯清晰的陳述意見,這正是現在跨媒體時代很需要的能力,他也希望學弟妹珍惜在影棚的學習時光,

很多現在的歷練或許在未來都會成為人生中的養分。

NO.1111 A | 更新時間:2020-10-04 | 點閱:15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