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0-11

創造循環經濟 黃正忠闡述環境永續

【記者林禹彣淡水報導】統計系在10月6日下午舉辦「環境永續綠未來」講座,邀請到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博士,以「低碳與循環經濟所創造的真實價值」為題,講述循環經濟底下帶來的效益,以及如何使永續發展融入你我的生活,商管學院蔡宗儒院長及統計系楊文主任皆到場聆聽,肯定其所闡述環境永續的議題。

黃正忠首先指出,今年在新冠病毒疫情蔓延下,企業虧損、工廠倒閉,如何重啟世界經濟?他表示,不應該只在乎經濟發展,而更應該重視環境的永續,延長物資的生命價值,達到有效的循環利用。他舉例:「如果你家電梯按鈕上貼著銅片,恭喜你住在超級豪宅。」因為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在「銅製品」表面只能存活4小時,而在其他物品上則可能存活超過3天,其實就達到「銅」的永續利用。而大家普遍使用的醫療口罩,在全世界可以從5元賣到1000元都有,「這次疫情讓人們知道安全的環境、健康的身體、買得到疫苗、付得起生活費的可貴。」因為未來的世界只會人類愈來愈多,可用的資源卻是愈來愈少。

他解釋何謂循環經濟?舉例自身的皮夾是來自他人不要的皮沙發,將皮革轉換成皮包、皮夾、皮帶或其他物品,可以繼續擁有利用價值。他更進一步提及手機科技日新月異,人們替換手機如此快速,如果能將手機回收,而不是丟棄,有非常多的金屬及零件能夠延續給下一個產品使用,就達到循環經濟的目的,將所有物品的壽命盡可能延長,絕對是有利可圖的產業。

他也提醒大家:「永續發展已經不是離我們多遙遠才需要做的事情,而是現在這個當下你我都必須關注的。」因此各類型企業都應該思考如何轉型及評估循環經濟的價值,永續發展是為了考量未來給子孫留下活路。不要將產品變成一次性,用完即丟,試著在製造時即考量到留下可以循環再利用的零件,進一步達到永續繁榮。

NO.1111 B | 更新時間:2020-10-13 | 點閱:6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