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0-11

【107教學特優教師】西語系主任劉愛玲 以身作則 熱情學習

「有學生願意認真聽我講課,給予每一次熱情的反饋,讓我在教學上得到很大的成就感。」獲得107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的西班牙語文學系主任劉愛玲,娓娓道來她在淡江服務17年的感想與體悟,除了以身作則外,不吝給予學生滿滿的愛和鼓勵。

之前劉愛玲擔任多次班導師,開授文法以及會話課程,教學上喜歡鼓勵學生多多思考、多多練習發言,她說明:「臺灣學生與國外學生相比學習態度上不夠開放,因此每次都想方設法在課堂上營造出討論的情境,並適時鼓勵學生舉手發言。」每一次的發言也都讓學生知道,說錯了並不丟臉,而是成為讓自己一次又一次慢慢進步的原動力。

多年的教學經驗讓劉愛玲認為,在教學過程中可以獲得很大的成就感,也培養出身為一名教師滿滿的使命感,除了用心教學,並督促自己時時刻刻都要跑在學生前面,帶領著大家,才能受到學生的注目與敬佩,但她一直很開心,學生總是在學習路途上給她滿滿的回饋,看著學生一次又一次的進步,或是在授課時學生熱情的學習狀態,都讓她在教學時擁有滿滿的活力與信心。

但她表示:「也有受挫折的時候。」明明知道學生很努力、很用心在學習的路途上,也嘗試給予他不同的教導,卻不見成績有起色,她心疼的說,看著這樣的孩子自己也是很難過,知道語言這門學問並非一蹴可幾,但她也希望學生能夠在這樣的學習環境中漸漸獲得成長。劉愛玲也以自己身為人母,知道一名「教師」是能夠影響學生的角色,不論平時的說話用詞與面對學生的態度,總是給予肯定的笑容與充滿耐心的教導,都能夠大大影響到學生的學習狀態。

「以身作則」也是劉愛玲認為身為一名教師最重要的事,學生看到她時總是熱情活潑的樣子,在課堂上要營造出友善溝通的環境,班級風氣是非常重要的,在學生每一次的發言後,適時糾正以外,一定鼓勵學生並給予勇氣。在課堂以外,除了建立群組使學生交流以外,也提供學生私底下提問的機會,劉愛玲常在課後的時間回答,學生下課後也可以到辦公室和自己的教學助理使用西語對話,不但可以拉近與學生的距離,也可以加強學生說話與提問的勇氣。

最後,劉愛玲認為西班牙文不見得是學生的基本分,而是可以加分的地方,她鼓勵學生多方面學習其他專業技能,相信在將來,西班牙文這項語言能力會成為需要「加分」時的一大助力。最重要的是,「在學習路上秉著持之以恆的態度和保持不放棄的精神,相信學生在未來的路途上也能走得很順遂」。(文/林禹彣)

NO.1111 B | 更新時間:2020-10-11 | 點閱:84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0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