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傳真 2020-10-18

【留學傳真】德文四鍾慈茵踏出舒適圈 赴往德國波昂大學

「大一時為了提升德文能力,曾去過柏林GLS語言學校,因此確定了自己會喜歡德國這個國家,與他們的生活氛圍和步調。」德文四鍾慈茵以大三出國方式選擇本校姊妹校之德國波昂大學,再次體驗德國的生活。

鍾慈茵在異鄉的生活並沒有太大的困難,她認為,大部分德國人其實很友善,會體諒外國人語言上的難處,「不過,也有很多德國人不喜歡說英文,就連客服也會拒絕英語溝通,但只要敢講都願意試著理解。」常說德國人做事一板一眼,她觀察到,與臺灣相較之下比較沒有彈性,尤其在行政制度上反映得更加明確、十分遵守規則、談話也不委婉,「但是,德國學生大多會有明確的目標,興趣也是多元,無論在生活或是未來規劃上,都有屬於自己的具體且特別的活動,並擅長經營自己的生活,會公私分明,放假時會好好的享受假期,這點和臺灣有很大的不同。」

她表示,在波昂大學的課業內容和淡江大學德文系雖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會注重上課表現,學生會主動踴躍發言,課堂會隨時討論也能申請語伴,幫助提升聽力能力,「所以,只要懂得問問題,學習上就不會有太大的困難,雖然在全德語的環境無法百分之百聽懂內容,透過每一次聽課,就會看見自己的進步。」留學期間,鍾慈茵也造訪了英國、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時與捷克,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捷克遇到被不明人士從後方鉤住脖子拿走手機,在同伴與當地人的幫助下掙脫並拿回手機,所幸沒有受傷,平安返回德國,這也讓她發覺,朋友無疑是在異鄉最大的支柱,遇到問題有人可以尋求幫助,陪伴自己。

今年因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鍾慈茵選擇留在德國繼續完成學業,當地政府強制民眾到公共場所必須戴上口罩、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口罩價格來到5個50歐元的天價,因此留學生彼此幫助,支援口罩,盡可能做好防疫工作。2020年3月左右,鍾慈茵的室友確診新冠肺炎,配合當地政府措施,與室友沒有分開隔離,而且沒有症狀也無法檢測,她試著用德文向官方機構爭取檢測機會。她提及,若是以前的她是不會這樣做,但人在國外就要懂得爭取權益,就連當地因疫情而有排華現象時,也適時調整心態並學會保護自己。

在德國的生活中,身為基督徒的鍾慈茵參加當地教會結識不少當地人,這一年,她改變了自己內向的個性,勇於踏出舒適圈、主動交朋友,並在新的環境學會嘗試新的事物。(文/李宜庭、圖/鍾慈茵提供)

NO.1112 A | 更新時間:2020-10-18 | 點閱:10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