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0-18

任何產業都可能是文創產業 詩人路寒袖談創作如何變產業

【記者廖宜美淡水校園報導】「文字如何變形成金剛?」中文系副教授林黛嫚10月16 日上午10時在文學館L401邀請前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局長王志誠(知名詩人路寒袖)帶來精彩演講。路寒袖談到:「在創作過程中,文字取得雅俗之間的平衡,是創作者需要反覆思考的。」

著名詩人路寒袖曾創作多首雅俗共賞的歌詞,成為全臺灣唯一一位獲得流行音樂金曲獎及傳統音樂金曲獎的作者。他從文化創意產業的根本分享到他個人豐富的經驗,讓同學們可將內在抽象的感情,透過外在具象可感的表現方式進行傳達,是寫詩最重要的創作要點。

他說:「詩是會跳躍的文字,而其跳躍性產生每位讀者對於其詮釋的歧異性,字斷而意連,在詩詞留白的空間使人能有無限的想像。」路寒袖解釋文化創意產業,從文化是人類生活智慧的累積和結晶,既有形也無形的觀點出發,再到創意,也就是無變成有、有變成不一樣的過程。他提到,「文創」一詞是臺灣創造出來的,「沒有一個特定的產業叫文創產業,反之,任何產業都可以是文創產業。」在各產業的基礎上加入具文化性質創新意涵,如同新瓶裝舊酒,賦予其更多可能。

路寒袖在講座上分享到許多個人的經驗,在華格納名劇「崔斯坦與伊索德」的演出中,運用創意結合詩詞來解決無法完整呈現劇情的問題;「愛的的波麗路」為明華園創立以來歌仔戲元素最少的戲目,即是結合他一本攝影詩集的作品;「李天祿的四個女人」一劇為臺灣第一部臺語國樂歌劇,也令路寒袖獲得傳統藝術金曲獎最佳歌詞獎的殊榮。除了詩作和劇本的結合,路寒袖也從歌詞創作中締造許多聲名遠播的標語,如1994年「台北新故鄉」、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主標「聆聽花開的聲音」。

「沒有行銷,文創就只是作品而非商品,更成不了產業,文創產業是文化創意產業三方的結合。」有了好的創意,後續的行銷就成了必不可少的課題。聆聽講座的同學中文一江郁宣表示,透過講座讓他第一次如此深入的認識到文創產業的面貌,才發現其背後的付出和成果,受益良多。

NO.1112 A | 更新時間:2020-10-18 | 點閱:6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