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 2001-06-04

教務處回覆

羅社長卓君撰安:

貴社轉來曾學長榮華先生大函敬悉。曾學長愛校心切,所提意見,句句發自肺腑,誠摯感人。學長所提九十學年度「申請入學」之種種「弊病」,正與教務處之業務相關。特央請能藉貴報乙角同時披露,也正表示本處對曾學長高見之重視。

第一:本校如一般國立大學亦採取「大考中心」之成績作為標準。據本處調查,各校大多採取「前標」或「均標」及「後標」,而採取「頂標」者較少。且本校標準之採取均經各系於系務會議中討論,以各系對學生之各種需求而擬定。所以就表象觀之「五花八門」而換向思考或亦多元化之一種,申請入學之基本精神就是從傳統之成績單一思考,改為才藝、能力之多項思考。但制度仍為必要,本處擬於下次「招生委員會」中提出討論。

第二:面試時,各系均有三至四位老師(委員)口試。雖每人僅或三、五分鐘,但對考生而言,實已花費約近二十分鐘。況且面談前,尚有書面資料之審查,老師對參與面試之學生,已有初步了解,正可借此面試以檢測考生之書面資料是否本人所撰述。

第三:「申請入學」之制度係配合「推甄入學」而設計,「推甄入學」為各高中成績名列全班前20%之學生,係各校推薦參與甄試,相形之下「申請入學」之學業成績就較趨於「均標」及「後標」。

第四:本校已有「招生委員會」之組織,校長已曾指示,為因應未來社會急遽轉變,大學教育之多元化變革。也正思考成立「招生組」;制度化考量招生之策略、文宣及招生工作之推動。

「申請入學」之實施不到四年,制度化之建立確實有待加強,而考試委員對面試及書面審查之態度,也難免有主觀成分,我們都已經在關心,並計畫改進中。

最後,再次感謝曾學長對教務工作的關心,尤其這篇語重心長的來函刊載後,必可引起更廣泛之共鳴,本處均會虛心檢討,淡江大學之進步,實有賴每位愛護學校的熱心人士共同努力。

NO.4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9 09:14:19
  • 線上人數:1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