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0-25

如何利用AI打造優質教育情境 張善政:從蒐集資訊開始

【潘劭愷淡水校園報導】「當AI功能愈來愈強大,資訊的蒐集相對的就更重要,很多資訊在蒐集當下或許尚不知道用途,但需要的時候就能派上用場。」人力資源處「職能培訓課程」一級主管班邀請前行政院長,善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以「用AI打造優質教育情境」為題進行分享,校長葛煥昭、4位副校長、教學及行政一、二級主管逾70人參與。

張善政首先針對近期國內各大學受COVID-19疫情影響,紛紛採取線上教學方式因應,不過教師反映學習成效不如預期理想,「我認為這是大家習慣於實體教學,還沒有做好線上教學的準備,因為線上教學不是只有把教學內容放到網路上而已,教學方式更需要跟著修正。」他指出,當線上教學普及後,教師必須轉換自己的教學態度,從「授業者」變成「解惑者」,可以從學習歷程中了解學生特性,適時解決學生問題,調校學生的學習方式,同時培育學生思維能力。「如何蒐集學生完整資料便成為重要的基礎。」

其次張善政提到「如何掌握畢業校友的動態」,他說明校友的表現最能檢視學校教學成效,畢業後的相關資訊也能提供學校了解校友動態,適時提供協助與諮詢,同時也能維繫並延續與學校的關係。但要如何維持長期有效的聯繫管道?「建議學校應該持續提供學生繼續使用在校時的mail帳號,其次則是透過建置社群網路掌握動態。」

最後張善政談到學校與學生之間應該如何有效溝通?他以2019年清華大學載物書院宿舍室友分配為例,說明學校應該以更智慧的方式與學生進行有效溝通,並提出「智慧溝通」的四大要素:身分標籤、客製化資訊推播、未讀訊息提醒、即時互動回復,透過學生資訊的蒐集與互動平臺的建構,讓學校能有效地將訊息傳達給學生,也可以讓學生的意見充分表達並獲得重視,達到雙贏的目標。

工學院暨AI創智學院院長李宗翰表示,張董事長在AI方面具宏觀視野,且可透過一定的步驟與策略落實。剛成立的AI創智學院在相關的範疇都逐一進行中,同時探索與規劃更多功能,提供學生跨域學習的機會,促進學用合一,更期許學生能將之融合相關專業知識,應用至其他領域。

NO.1112 B | 更新時間:2020-10-25 | 點閱:80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