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1-01

張瑞麟說明如何安心使用網路素材

【記者林渝萱淡水校園報導】遠距教學發展中心10月23日下午12時10分至13時於I601開設「放心使用網路素材」研習會。由遠距教學發展中心研究助理張瑞麟以情境故事和簡報,來引導教師們了解如何在不侵權的狀態下使用網路素材。

張瑞麟在課堂之前先以問卷方式調查參與教師們通常會遇到的問題:「很多老師都擔心使用網路素材會侵權,或是違反智慧財產權、著作權。其實智慧財產權與著作權是不一樣的,他們都只是『保護智慧財產權』的其中一項,當大家在網路下載任何一樣東西,都是屬於創作著的財富。」並說明這些素材或資料都會牽涉到法律問題。

張瑞麟分別介紹「如何取得授權、主張合理使用、創用CC授權」,對於授權的部分,在取得授權時,要與創作者談得越清楚越好,約定不明之部分都指定為「未授權」。著作權法第65條有談到「合理使用的判斷標準」,他也介紹三項評斷基準:「目的性、高必要性、高轉換性」,無論是主張合理使用或是可擷取使用的範圍,最後的裁決都是要交給法官。

研習會中,張瑞麟也告訴教師們如何安心使用網路素材的方式,1.取得任何形式的同意授權;2.使用標有創用CC權貼紙的資料;3.主張合理使用。但以上都需要注意附加條件,例如:要了解創用CC權各個指示的涵義,是否有商業利益、資料修改等,以及在使用上都必須標示創作者的姓名。在最後張瑞麟也告訴大家,我們下載的網路素材都是創作者的財富,直接下載網站上的影片都是非法的,若不想犯法,可以只附上連結網址。並引用村上春樹的一句話:「要永遠記得那些借你傘的人。」

NO.1113 A | 更新時間:2020-11-02 | 點閱:7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