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1-01

資訊創新服務 資管系展出11項專題製作 Micro-Loc獲第一名

【記者李佩芸淡水校園報導】資管系於10月26日至10月29日在黑天鵝展示廳舉辦「資管成果發表週」,今年主題為「Under the sea」,共有資管系同學製作的11組專題發表。

開幕式於26日上午10時在黑天鵝舉行,由資管系系主任魏世杰與專任教授游佳萍一同剪綵,魏世杰致詞表示:「每一組專題都是經過層層篩選,由教師與業界專家評選出非常出色的專題,讓本系同學觀摩學長姊的作品,並進行交流。」

其中參展專題獲評比第一名的作品「Micro-Loc」由劉艾華副教授指導,內容是以商場app結合機場捷運時刻表查詢乘車及行車時間的功能、停車場導航與商店的店到店導航,讓消費者有更完善便利的消費時光,獲第二名的「uExercise」則以運動陪伴系統結合智慧手錶和Kinect的運動陪伴應用程式,讓在辦公室久坐的上班族可以闖關、小遊戲的方式利用瑣碎時間運動。

第三名有兩項專題獲獎:「Bravery逃生站」將防災演練與虛擬實境結合,針對校園中學生提供防災模擬教材,讓學習跳脫書本;「Petmeetch」是以寵物議題做app,解決流浪動物不斷增加的困擾,結合人工智慧技術,透過人臉辨識、機器學習方法協助準飼主能事前分析找到適合自己的寵物。

「MY Fly Boost」是一項資訊服務創新應用的AI助理,協助使用者以較為人性化地對話形式,進行機票的查詢與預訂,也提供查詢天氣的服務,能夠得知特定地區未來五天內的天氣狀況,讓旅客可規劃一趟便利的旅行。

製作「uExercise」運動陪伴系統的資管四卓鑫蕓與孫譽分享:「從創意發想到實體製作的過程是最困難的,再來就是組員間的溝通,因為大家都埋頭苦幹的做、缺少溝通,溝通者就成為很重要的角色,人數較多的組別把每個人的工作整合起來是最難的課題,最後的成果大家都盡力了,所以還是很開心。」參觀同學、大傳一呂宜蓁表示:「我覺得很厲害,一項專題從無到有的過程,除了有創意還要有行動力,真的非常值得讓人敬佩。」

另29日晚上18時也在黑天鵝舉辦「資管之夜」活動,剛入場就迎來系學會同學的熱烈歡迎,約60人前來參與,校友戴敏育也一同前來參與。首先播放各組專題影片作為開場,魏世杰、鄭皓帆老師出席並頒發前三名、佳作、優良的作品,中間穿插系學會帶來的表演,主要是由大一同學們表演跳舞、話劇,以及抽獎活動,今年的獎品非常豐富,有AirPods 、小愛同學音響、麻將、小米洗手機等等,資管系學會會長、資管二賴淮恩表示:「這次活動謝謝大家熱心參與,我們團隊也努力準備了很長一段時間,看到最後的成果特別開心。」

NO.1113 A | 更新時間:2020-11-02 | 點閱:7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