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屆金鷹獎特刊 2020-11-07

淡江菁英第34屆金鷹獎得主專訪-恒耀關係企業董事長吳榮彬 獨攬高端扣件龍頭 與時俱進

畢業系所/年:機械工程學系(現為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1980年

【記者鄭少玲專訪】來到恒耀國際總部,員工們統一身著淡藍色制服,左胸上繡著「boltun」英文字樣,整體顯現出這團隊精神抖擻的團結凝聚力,就連恒耀集團董事長、1980年本校機械系(現為機電系)校友,金鷹獎得主吳榮彬也和大家一樣穿著制服,他說:「這件是我的驕傲。」

恒耀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是臺灣扣件龍頭廠之一,以螺絲螺帽起家從臺南發跡,到版圖遍及歐、亞、美洲,成為世界最大焊接螺帽廠,近年轉型跨域航太、風力發電、太陽能等高端扣件領域,旗下擁有超過20家公司、15座工廠、40個營業據點,路上汽車的螺絲等內部扣件,幾乎出自恒耀集團,連美國Tesla最新款Model3電動車主要的扣件訂單都是恒耀一手獨攬,在看似平順的企業營運下,創業之初卻是相當不易。

他分享,原本是在三星五金(現三星科技)擔任模具設計工程師,但不安現狀所以白手創業,由於市場尚未接受和擔心恒耀品質,連續三年虧損,他以自己信譽擔保向銀行和親友借貸度過危機,他將籌措到的資金用在公司營運配合產業技術持續升級與轉型,堅持誠信和品質,逐步建立品牌的信譽與知名度,終於第四年有所起色,並獲得各大企業合作邀約訂單,他認為,「不做不會成功,但撐下去就可能成功」。

喜愛閱讀洞悉局勢調整策略

自稱是「雜家」的吳榮彬,不甚熱心於正規的課業上,喜愛閱讀各樣的書籍,說到鳳梨他可以詳說鳳梨的品種,論到哲學思想他順口背出《大學》的經典名句,談到產業發展馬上舉證各國重要趨勢,他熟讀經史子集,薈萃中華文化的人文底蘊以靜心、定神,也觸類旁通、涉獵其他書籍,包括工科專業用書、商業金融、報章雜誌、政經局勢等,吳榮彬笑稱,自己就是什麼都讀,秉持終身學習的精神,每天花上至少4、5個小時閱讀,隨時吸收新知,與時俱進。對他來說,這既是涵養知識,也是生活修養,更是為經營企業的定心哲學,在而後歷經金融海嘯、同業削價競爭等,恒耀在不斷轉型與升級雙軌並行下突破困境,現今更躋身於全球前十大扣件大廠,恒耀之所以成功,就是能及早洞悉局況情勢,即時調整經營策略,時時走在趨勢最前頭。

落實企業責任回饋鄉里母校

吳榮彬將自身追求的表現在「恒耀創新,開物成務」的企業理念中,他期能做出對社會有所貢獻之事,朝著「安仁慰蒼」宏大的抱負,持續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回饋社會鄉里,也秉持著回饋感念的心意,長期捐贈獎學金給從小到大求學的母校,包含五甲國小、城光中學、台南一中及本校機械系、西語系。本校AI創智學院成立,吳榮彬大力支持捐贈超過200萬元,因為他說,「教育是文化傳承的重要根基。」對於榮獲本屆金鷹獎,他衷心感謝道:「謝謝母校給我這個機會,日後會繼續回饋。」

他表示,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看得開,這份豁達的人生態度,是源於臺南農家子弟樂天知命的精神;可能是大學時期擔任登山社社長,從事登山運動帶來的正向積極態度;又或者大學國文課,朱道序老師一席「心理影響環境,切莫讓環境影響心理」的話語所影響;但不論何者都詮釋了「慎獨」二字,之於他人是坦蕩,之於自己,則是心安,吳榮彬說:「能對自己交代就可以了。」

對於想從事創業的學弟妹,吳榮彬指出原創性的必要外,也建議掌握自身專業的know-how技術、接軌社會的common sense、社會的快速變遷的knowledge、涵養身心的wisdom,以這四項涵養身心和經營生活,使自己在面對挫折能夠處變不驚。

在恒耀總部會議室內,呈列著恒耀歷來所製的部分產品,琳瑯滿目,吳榮彬一一介紹著扣件的製材和製程,專業的解說口吻,語氣中不乏對自身產品的驕傲和自信,他說:「一生只要做一件事就夠了。」所謂十年磨一劍,而吳榮彬用30年的光陰磨出恒耀的招牌,恒耀是他畢生心血,未來也將持續努力。

NO.1113 B | 更新時間:2020-11-07 | 點閱:40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