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1-15

淡江大畫結合傳統與科技 超越呈現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文錙藝術中心為慶祝70週年校慶,創作一幅名為「淡水136・榮耀淡江七十」大畫,以不同媒材的三幅畫「滬尾之役」(水墨畫)、「淡水風華」(水彩)及「榮耀淡江70」(油畫搭配e筆等媒材)結合而成。

畫作內容從136年前,1884年的清法戰爭滬尾之役,經過日治時期的淡水來到創校70年的淡江,畫長450公分,由文錙藝術中心主任張炳煌、駐校藝術家沈禎、臺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校長陳合成、藝術家蔡愛珠和王中秀等共同創作,張炳煌說明,畫作中呈現的人和景都是以淡水為發想,「希望淡水與淡江大學能在歷史與地區上都有更緊密的連結。」

值得一提的是,該畫作運用「書畫ZOOM IN」的科技呈現,也是首次書畫與科技的結合,觀展民眾只要拿著手機對應畫中特定場景,就會自動跳出Youtube影片,說明畫家的創作意涵,在圖中共有十處,且完全不影響畫作呈現。張炳煌笑著說,從事藝術創作多年以來,他一直在思考用什麼方式才能讓觀眾在沒有解說員和畫家的幫助下,了解創作者作畫時想表達的意涵,「如果能跟手機結合那是最好的,大家可以用手機直接獲得資訊,也可以在同一幅畫中,取得自己感興趣的部分。」

張炳煌進一步指出,這幅畫是為了慶祝本校七十週年校慶,所以想盡辦法尋求藝術上的「超越」。他感謝正崴集團的協助,讓這個構想在四、五個月的努力後得以實現,「我們希望一年比一年特別,所以得想個別人還沒做過的嘗試,在有限的經費下完成這個方便又便宜的構想,真的很有價值。」

大傳三劉洛涵分享,「這幅畫很特別,它把淡水的前世今生以重點方式呈現,最驚訝的是畫作居然能跟科技結合,比起一般掃QRcode,現在手機只要解鎖螢幕就好,完全看不出破綻。」

NO.1114 A | 更新時間:2020-11-17 | 點閱:7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6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