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1-22

黃山耘分享用以致學課程設計經驗

【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導】教師教學發展中心11月19日中午12時於覺生綜合大樓I501室舉辦「創新教學課程設計系列研習」,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外文系副教授黃山耘,以「先有學還是先有用?探索『用以致學』的課程設計」為題分享他在英文教學當中的經驗。教發中心主任李麗君特別提到,黃山耘到臺大任教兩年後即獲得教學傑出獎,足見教學方面有過人之處,「我們以往說學以致用,真的學了才能用嗎?希望透過黃老師的分享,讓大家好好思考到底是先學先用?」

黃山耘依照學與用的關係、用以致學的理念、課程設計要點、實際分享四個部分進行說明。他先以幾年前「博士生賣雞排」的新聞啟發大家思考:學和用之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他認為:「學生學了之後並不一定無用或不會用,可能是學的方式不夠好,沒有感受到學的用途。」黃山耘強調「用以致學」並非是全面翻轉兩者關係,而是設法將它們結合。以大一英文課為例,他會先向學生說明教學理念、作業的意義、學習的目標與方式,然後,學生瞭解課程學習可以用在何處。同時,他也指出老師要重視學生的output:「先讓學生說、寫,他們才知道問題所在,就會去找需要改進的地方,也就是input。」

英文系講師林敘如老師表示:「黃老師的分享很用心,啟發大家要先發現問題再設計課程,與其事後向學生說明,不如事先就做。這樣學習效果會比較好。」

NO.1114 B | 更新時間:2020-11-22 | 點閱:6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