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1-22

潘伯申等教師獲臺日放射腫瘤醫學界重視

【舒宜萍淡水校園報導】理學院粒子治療藥物研究中心主任潘伯申與化學系陳志欣教授、陳銘凱副教授,於10月31日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盛大舉辦了第二屆BNCT臺日硼中子捕獲治療菁英學術交流會議,除獲得學校經費的大力支持外,會議內容深受國內放射腫瘤醫學界的高度重視。潘伯申更因研究此項合成技術,連續2年獲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補助,及108年度學術合作研究計畫的「優良計畫得獎人」。

這項硼中子捕獲治療之設計與合成技術亦獲得臺北榮總、林口長庚、臺大醫院、中國醫藥等醫院重視,當天均派了專科醫師代表前來與會,臺北榮總醫師陳一瑋表示:「由於這是一項非常新穎的腫瘤標靶性粒子治療,在研發的過程中惟有透過不斷的交流溝通,治療的觀念技術才能獲得突破與發展。」而臺灣放射腫瘤學會的硼中子捕獲治療小組,更已邀請潘伯申共同撰寫國內第一本針對專科醫師欲從事硼中子捕獲治療的訓練手冊。本次會議除了交流國內外最新的研究資訊之外,同時也將本校的研究能量與其他國家進行接軌,對於提升本校的國際能見度有著重要的幫助。

在這次會議之前,日本大阪府立大學 Mitsunori Kirihata 教授主持的硼中子治療研究中心,及大阪醫科大學BNCT中心主任小野浩二教授,同意與本校粒子治療藥物研究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大阪府立大學不僅是本校姐妹校,其硼中子捕獲治療研究中心更與 Stella Pharma 合作取得了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許可,已於今年三月正式推出了含硼用藥,未來可望取得相當大的研究合作機會。

而新加坡國家癌症中心的 Song-Chiek Quah 醫師也說:「雖屬萌芽階段,這次參與交流收穫豐富,也讓我更加了解到硼中子捕獲治療的巨大潛力,也願盡我之力向學界推廣此項新式的癌症治療技術。」本次由於新冠肺炎影響,透過視訊會議讓各國教授們交流依然能充分溝通,日本東京工業大學中村浩之教授表示:「雖然此次日本學者無法親臨現場與臺灣學者見面交流,但是在淡江大學團隊的盡心安排之下,還是讓與會的雙方透過線上會議的方式進行了充分且富有成果的討論。在此向主辦者致上誠摯的謝意。」並互相約定明(2021)年在日本舉辦第三屆交流大會。

NO.1114 B | 更新時間:2020-11-22 | 點閱:84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