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1-22

林彥伶分享服務課程轉化USR計畫

【記者張品濂淡水校園報導】商管學院舉辦「多元與創新」講座,於11月12日中午12時於B302A邀請經濟系系主任林彥伶主講:「USR是什麼?能吃嗎?從Service-Learning到USR」之講座,她說明如何從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擴大到USR(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的經過、意義以及社會價值。

林彥伶分享其多年帶領「經探號」經濟系同學到柬埔寨服務的過程,經由進入當地、觀察當地小朋友的需求、思考如何預先規劃、實際操作、找尋資源,帶領學生參與計畫並一一解決問題之經驗。她也舉例另一主題為海洋保育淨灘活動,從暑假找尋淡水各校志同道合的老師,包括齊柏林基金會,整合力量,甚至成立粉絲專業,每週發送議題式相關新聞,到小學去宣導環境教育,促成洲子灣淨灘活動。

她說明USR通過整合行動所發揮的社會影響力,經由實踐經驗為例,搭配歷次照片、佐證資料,使現場教師們能夠更清晰了解整個實踐的過程。並希望以此強化教師的教學創新力,共有三十餘位老師參與本講座,希望以此講座所得之經驗用以配合日後授課。

商管學院蔡宗儒院長肯定林彥伶的作法,教育部推素養教育,雖然無法給予全額補助,但鼓勵教師們能夠思考、找出課程中能與大學社會責任和社區結合的項目開始著手進行。

NO.1114 B | 更新時間:2020-11-22 | 點閱:5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