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1-22

戰略所分享故事活化教學

【林薏婷淡水校園報導】本校戰略所於11月19日中午12時在T306舉辦「多元與創新」教學研習活動,邀請教科系系主任李世忠分享「活化教學-故事教學」,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戰略所所長翁明賢、與校內教師共23名一起討論故事教學的創新力。

本次研習活動中,李世忠介紹,1980年後出生的人被稱為「數位原生」世代,該世代的學習方式與其他世代不同,電子產品已在他們生活不可或缺的項目,因此活化教學可以用來提升教學和學習效率,故事化教學是其中一種方式,他以「引起」、「架構」、「解釋」,以及「鼓勵」四項來說明故事教學的內容。李世忠先從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故事說明「引起」,介紹開場的重要,接著以連續劇比喻「架構」需要接連不斷;李世忠提到,在說故事之餘要注意「解釋」,可以對方的背景並結合理論內容來發展出獨特的故事,並以不同的例子讓學生理解教學內容;最後「鼓勵」方面,他認為任何故事都有激勵人心之處,這也是教師想要傳達的核心,可以藉由故事來引導學生的思維想法,進而達到教學的目的。現場他以「什麼是謙卑?」為題示範故事教學,運用故事說明定義的方式,傳達出「謙卑」的意涵。

為使教師們運用故事教學,李世忠以「什麼是戰略?什麼是戰術?」為題,現場分組讓教師們嘗試以故事教學,大家紛紛討論後並提出各樣故事、例子來介紹戰略和戰術的差異。翁明賢聽完後回應,對此內容很感動,也很感謝李世忠的分享,會將這些運用於課堂教學當中;王高成表達感謝並表示,使用故事教學可串連起很多層面,也可連結師生情感,藉此研習可幫助校內教師應用於教學之中。

NO.1114 B | 更新時間:2020-11-22 | 點閱:5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