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20-11-22

【校園話題人物】國企四張開聞 馬國男孩前進南投體驗農家樂

【記者林禹彣專訪】「我覺得自己很幸運,擁有這麼多幫助我的人,讓我能夠在臺灣學習到很多事情,也體驗到許多不同經歷。」來自馬來西亞的國企四張開聞,離鄉背井來到淡江大學讀書,為了不讓家人承受過多的負擔,利用暑假時間到南投農地打工,僅僅一個月月收入高達八萬元。

透過相同來自馬來西亞的學長引介之下,接連兩年都到南投育苗場打工賺取零用錢貼補自身學費及生活費,每天早上還沒5時就起床,短暫享用早點後,5時30分就要開始一天的工作,在育苗場必須將稻米的幼苗培育至苗圃裡,進行插秧、排秧、捲秧等步驟,將一株一株的秧苗整整齊齊的排列在盤片上,爾後,必須將它們捆成一捲一捲,才能送上各地農場派來的貨車,到臺灣各農地進行耕作,「我覺得那片農地應該跟淡江大學差不多大!」張開聞每天彎著腰進行工作,要花一整個早上與夥伴齊力完成整片田地,中午休息過後並非結束,度過中午最炙熱的時光後,下午還要進工廠進行作業,要有人力緊盯著機器運作,才不會有疏失。

張開聞說: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我加班到晚上九點多,因為有四輛來自花蓮的大卡車,因為實在太遙遠導致他非常晚抵達這邊,就必須配合他的時間,還需要把秧苗搬運上去。」他打趣的接著說:「我能賺到這麼多都是靠加班來的。」但他非但不覺得辛苦,反而覺得這是一趟令人印象深刻的經驗。除了這次工作以外,其實他還做過許多打工,像是校內工讀擔任水電工也令他收穫很多,雖然水電是自己一開始完全不擅長的領域,但跟著總務處的人員一步一步的學習,他也學到很多關於水管、換燈泡等等需要注意的小細節。

做過許多工作的他,不認為自己獨自在臺灣生活相當辛苦,反而很知足感謝擁有這些資源以及所有幫助他的人與親友,他一方面兼顧著課業、考取證照,一方面也想走遍臺灣,大二時曾經環島一個禮拜,最近甚至想嘗試看看攀登百岳,他努力地累績經歷與實力;熱愛金融的他,更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夠考取證照後在臺灣的金融圈發光發熱,也讓家人為他驕傲。

NO.1114 B | 更新時間:2020-11-23 | 點閱:8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