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2-06

人文結合科技掌握趨勢 文學院邀玉山學者杜武青演講

【舒宜萍淡水校園報導】文學院12月3日(週四)下午1-3時舉辦國際大師演講,邀請中興大學玉山學者杜武青教授蒞校演講,分享「人文在科技時代的角色」,他建議文科學生要學習理工資訊,理科學生應培養人文素養,將有助於解決問題掌握趨勢。他也看好臺灣未來發展,「特斯拉零組件75%仰賴臺灣,研發技術無可取代。」

杜教授為美國耶魯大學工程應用科學博士,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退休教授,為臺灣史上第一位博士杜聰明之嫡孫,現任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董事長,2018年獲聘為中興大學電機系「玉山學者」,他說起杜聰明是三芝人,讀過滬尾公學校(淡水國小前身),所以基金會特別贊助淡水國小,他曾參與本校所辦的福爾摩沙國際詩歌節,參加過歷史系副教授李其霖解說的清法戰爭滬尾宴。

他舉例,曾擔任加大聖地牙哥分校工學院副院長,聘教授可以跨院跨領域,他認識一位歷史系教授大一唸的是電機,也有學生畢業後在電腦公司工作後改當導演,人文和理科可以相輔相成。所以學生可以想想自己想學甚麼,「擁有批判性思維,能分辨假消息,Think big,創新思想,廣交朋友,學習溝通表達,必能成功。」

文學院院長林呈蓉表示,文學院學生能駕馭AI或雙語能力,能學習獨立思考明辨是非。理學院院長施增廉表示認識許多科技人懂音樂,通古籍,學習是永無止盡的。經濟二曾虹雯表示,杜教授舉了國際上許多女性創業成功的例子,對自己確有啟發。資傳四彭灝恩表示,同意杜教授所說臺灣的產業擁有專利技術,不怕國際局勢的變化。

NO.1115 B | 更新時間:2020-12-06 | 點閱:7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