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0-12-13

通識教育人文領域座談 談因應108課綱之課程規劃與設計

【記者廖宜美淡水校園報導】「通識教育人文領域108新課綱座談會」於12月10日12時10分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舉行,近百位教師參與。學術副校長何啟東致詞道,研討會的目的在於讓教師如何將課上得更豐富自在,同時提升學習成效,「本校的教育使命是在承先啟後的塑造社會新文化,培養活躍的人才」,學生在變,課程也要變化,希望大家共同發想如何創造模組化課程,在通識教育中融入淡江的特色和SDGs的目標。

專題報告由教育學院院長潘慧玲以「銜接108課綱的通識教育」為題,介紹即將迎來的108課綱及課綱之下的學生特色。她首先從通識教育中程綱要計畫,以通識教育領航學校推動通識核心課程並建構資源平台等計畫談起,連結到全國課程革新計畫要點,提出行動導向和問題解決導向等通識課程設計,再到通識教育精進計畫,增加引入自主學習的關鍵並納入深耕指標。「對108課綱做出應對前,必須先了解其特色,108課綱強調『適性揚才』的理念、運用實施『素養導向』的課綱、側重『教師專業學習與發展』、加大『學校課程自主管理的彈性』,不再以『能力』而以『素養』為導向,讓教育從『純粹的學習』轉變為『實際的應用』。」

潘慧玲指出,當高中課程加入跨領域統整和彈性學習的課程,學生便已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如何應對學生不同的起點並設計課程和實施教學便是重要課題。在銜接上她提出三個面向,在學生學習方面,深入引導學生學習策略和後設認知,進一步引發自主學習;課程規劃方面,納入跨領域的課程,重視體驗、實作和專題研究;課堂教學方面,多運用分組學習引導探究進而激發學生的思考。

綜合座談中,教務長林俊宏鼓勵各通識課程教師多去嘗試不同授課方式,哲學與宗教學門召集人徐佐銘指出,儘管新課綱中的社會領域,其中幾項和學門有所關聯,但高中選修課中與哲學相關課程非常少數,未來課程規劃除了朝跨領域及結合SDGs永續指標,高中選修課程的19項議題也是不錯的選擇;藝術欣賞與創作學門召集人吳文琪則認為,學生在藝術方面已有基礎,如何延伸、整合並深入,創造藝術與生活的連結上是重點,可朝結合社會發展如校外演出方向思考;文學經典學門召集人曾秋桂表示,文學貼近生活脈絡,或可進行古今文學在現代的省思,也可透過教師拍攝影片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學習;歷史與文化學門由助理教授陳琮淵代表發言,提到可多運用分組討論的課程,帶領學生更貼近地進行學習探索。國際事務副校長王高成則建議提高通識課程中運用雙語教學的比例,增開雙語課程,藉以提升學生相關能力。

NO.1116 A | 更新時間:2020-12-13 | 點閱:8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