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0-12-20

【108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鄧建邦訓練學生多元觀點

【記者鄭少玲專訪】社會變遷之快,面對如此浮動不定、變幻莫測的未來,將如何掌握現今趨勢的變遷?甫獲108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獎勵的未來學研究所所長鄧建邦教授,樂觀認為未來擁有更多的可能性,「當社會意見太過分歧、具有太多不確定因素時,我們需要一個共識,這就是未來學能貢獻的地方。」

他2004年在德國取得博士學位後回臺至本校任教,在教學上鄧建邦重視的是學生自我思考的能力,他分享在「社會未來」課程中,不再是灌輸理論知識的傳統教學模式,他認為,現今知識取得極為便利,來源可能是老師、書本、網路等,「訓練學生以多元觀點去理解現狀發生的事情,能分析並提出觀點,我覺得是重要的。」將所學內化為自己的能力,更是提升學生就業競爭的必備技能之一。

除了課堂討論,訓練學生多元思考,也要求學生分組上臺報告,重視學生對報告的態度和呈現方式,每堂下課召集下周報告的小組討論,學生說明目前進度狀況,鄧建邦提供修正建議與方向,以利報告完整。

未來學是一門跨學科領域,他解釋,透過專業方法與彙總並分析現今趨勢,以構築可能的未來。「過去科技改變社會,現今是不是能以設計改變社會?」這是鄧建邦的期待,即將於110學年度成立的「教育與未來設計系」,鄧建邦擔任籌備處主任,期在社會、教育等場域培育專業設計人才,提供學生更多元的職涯選擇,培育包括課程設計師、策展人員、CSR(企業社會責任)企劃人員與社會設計研究人員。除了理論授課,亦重視學生實作經驗。

鄧建邦說明,教學上已規劃大一至大四皆有專題課程,強化學生美感教育,並著力於培養未來思考、組織領導、學習設計、社會設計四項核心能力,以應變未來趨勢的走向。「我們以謹慎的心態迎接新系的誕生」,他感謝眾人投入大量心力籌備相關工作,其中更耗時4個月,邀請專業導演執導共同製作一支招生宣傳短片,他表示目前進展順利,將於12月底陸續上線。

對於獲獎,鄧建邦感謝學校給予肯定,並謙虛表示自己只是盡其所能。「當學生學習上有收穫、在職場上有所成就,我們都會引以為傲。」任其職,盡其責,鄧建邦做了最好的模範。

NO.1116 B | 更新時間:2020-12-20 | 點閱:56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