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巨流河 2020-12-27

【酷學習】子彈筆記術 簡單符號幫助記事排程

建邦創新育成中心於10月14日舉辦「子彈筆記生活法則」講座,邀請Hahow好學校課程講師洪碁分享子彈筆記的特色與精神、架構與群組。以下摘錄精華,以饗讀者。

子彈筆記術是近幾年從歐美紅到臺灣的筆記方法,它與一般日記不同的是能幫助我們快速歸納並整理生活中的記事,讓使用者能夠檢視過去、修正今日、預設未來,同時,不設限筆記本格式,即便是沒有日期的全白筆記紙也能以自己的記事方式呈現和記錄,使用的困難度不高,只要會善用一些特殊的符號即可快速辨別所有的排程。

因此,子彈筆記的關鍵特色為「自由度高」、「降低負擔」、「反思進步」:它可以依據自己的要求,設計專屬於自己的筆記本、把時間留給更重要的事,並透過目標管理等方式,幫助自己穩定的進步。子彈筆記的內容包含「索引(目錄)」、「未來誌」、「月誌」、「日誌」,每次在一年開始前先簡單記錄著每個月的重要任務,在每個月的月底規劃下個月要做的事,並在日誌裡逐一檢視自己有沒有達成,若未完成時要如何排程進度、調整目標內容,以幫助自己達到預設目標。

子彈筆記提供「任務・」、「活動。」、「重要任務*」、「已完成事項X」、「筆記-」等簡潔而有幾個快速註記符號,但因為自由度高,使用者可以使用自己方式注意,也可以將子彈筆記的內容做對自己比較方便的更動。自己會將自己的子彈筆記本約在3至4個月時會做一次更換,內容包含開課程、經營社群平台等事項,鼓勵大家可以開始進行,一本子彈筆記也可以只記錄一件事,但是要做更好的分類,希望大家能持之以恆,透過這樣的方式幫助自己完成理想目標。(文/鍾明君)

NO.1117 A | 更新時間:2020-12-27 | 點閱:86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