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學年度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特刊 2021-01-03

分組結論報告/學術副校長何啟東

題綱一:如何精實課程並調整教學內容與SDGs及USR相關聯,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上提出三個方向,其一為精實課程策略,以翻轉課程為藍本並設定評量機制,在教師規劃教學計畫表時,同步勾選與八大素養及 SDGs 的連結,並以「未來思考」為基礎,開設「未來淡水創意想望」。系所課程委員會檢視所有開課科目,選出可能相連結之課程,進行針對性的課程內容調整。

其二為調整課程內容,以「學習型城鄉」做為「淡水-淡江大學城」的建構,來建立「在地知識」的學習模組,啟動城鄉空間在學習平台上共同交流的連結,並舉辦工作坊和經驗分享成功計畫案例的研習。其三為廣宣執行成效,每學年訂定一項符合「永續發展」的議題(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食物危機等),整合性的成立政策導向之教師社群,共同討論USR與SDGs相連性,善用新興媒體宣傳。

題綱二:如何在教學、研究及產學方面,挹注有限學校資源開創新市場,以拓展本校SDGs。教學上,與畢業系友合作,盤點各系系友的公司並結合各系師資,運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與SDGs,讓學生提升公民素養與教養。

鼓勵相關教師針對SDGs關心的議題,補助跨系跨院計畫合作教學,從事研究創新與產學合作。研究上,舉辦諾貝爾論壇增廣師生國際鏈結,鼓勵博碩士生以英文書寫論文,盤點各系大型儀器以提供全校使用,有蓮獎學金挹注招生,以吸引優秀學生和培養淡江研究人力。

研發處須檢視各單位研究成果,討論轉換成商品的可能性;產學合作上,尋求臺灣優質企業、柬埔寨台商或校友支持,除有效推動國際USR活動外,也可挹注當地弱勢族群資源。鼓勵教師積極爭取產學合作案,並明訂產學合作案等級及制定優良標準。有效運用產官學研資源,促進策略聯盟學校,將實務與學術經驗交流,研發處可推動全校產學合作業務。

題綱三:如何拓展本校教學實踐研究計畫與USR計畫成果,從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上來看,檢視近三年本校申請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含未通過者),創造屬於淡江的教學研究特色。教育部推動全國教師教學成長社群,鼓勵教師和鄰近各校組成淡水教學實踐研究大聯盟。以iClass、校務研究(IR)作為教學實踐研究的改進優化。鼓勵教師在繳交成果報告的同時,也整理成論文投稿至期刊發表。強化系所特色之教學實踐研究計畫,以吸引優久大學聯盟欲深造之大學生,進入本校碩博士班繼續研讀。

USR計畫方面,鼓勵前一學年度獲獎勵之教師,繼續提出USR計畫申請。主動尋找與企業或校友企業合作機會,建構CSR與USR之橋樑。深耕大淡水與淡水社區建立緊密關係,和新北市政府市政發展政策相連結。

開設淡水學學程,深化大學生對於大淡水的理解與認識。期望更有系統地引導及訓練具USR專長的教師投入,以獎勵方式鼓勵教師與學生熱誠投入。

為回應SDGs需有具體執行方案,採用永續溫度計衡量監測,永續溫度計中,「提及」1分,「作為」2分,「績效」3分,「目標」4分,「改善計畫」5分。

NO.1117 B | 更新時間:2021-01-03 | 點閱:55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8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