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01-03

童心童話 林嘉琪用繪本說歷史

【記者林雨靜淡水報導】歷史系副教授林嘉琪於12月26日上午10時在淡水重建街27號及老街「爬上坡.好書室」,今年是第一年運用繪本結合USR和教學實作,舉辦「童心童話.同書同行–史學敘事力成果發表會」,帶領大一及大二約150名上課學生進行25本繪本及3篇學術論文發表。之後也計畫出版繪本,作為頂石計畫成果,將繪本贈送給學齡兒童單位,甚至分享到海外學校。

林嘉琪表示,讓學生透過「世界通史」、「歷史人口學理論與應用」兩門課學習史學敘事力,將上古史及日治時期的故事,結合歷史背景、史學考據、搭配做成繪本。除了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也配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四項-優質教育,「希望歷史系學生發揮所學,關注學齡兒童,無論是未來想從事文史工作者或教師,抒寫故事是很重要的事。」

在重建街27號發表的同學,歷史一陳家慶與吳沂哲分享,一開始選題透過出埃及記來構思,後來又想到奧留斯遊記,以擬人化金幣帶讀者遊覽,創造出此書。「過程中不論是遇到同學退選、還是檔案出問題,都是靠著協調與摸索慢慢改善,是很棒的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為執行大學社會實踐USR計畫,同學在淡水老街協助「百年市街」店家推廣DIY體驗,透過跟店家訪談,發掘淡水在地世代特殊歷史,設計成文化推廣活動讓遊客體驗。其中包含萬寶堂中藥房的包藥材體驗、德和鐘錶行的機智問答,雲峰茶莊的茶包體驗及品茶,還有爬上坡.好書室的蝶谷巴特餐具收納袋DIY,都讓學生收穫滿滿。

NO.1117 B | 更新時間:2021-01-03 | 點閱:11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