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大代誌 2021-03-14

正確搭配組合餐 簡單吃出健康

【記者姜雅馨淡水校園報導】為建立全校師生營養均衡、定時定量的飲食觀念,學生事務處衛生保健組於3月8日中午12時在守謙國際會議中心HC306,邀請營養師王怡文分享「食物總體檢,正確搭配組合餐」。

王怡文指出,免疫力過多過少都不好,免疫功能主要為抵抗外來入侵者,當偵測到細菌、病毒、微生物時,身體的免疫力會幫你抵擋。若是免疫細胞太強,它可能會視正常細胞為敵人。現今如食物過敏、紅斑性狼瘡、蕁麻疹等都是很常見的免疫系統疾病。「過去經濟狀況不好,飲食方面可能是『吃不起』,現在多數人都是『不敢吃』,其實飲食不是單一種吃很多,應是多樣化攝取。」

她補充說明,近期常聽到的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是一種β促效劑(β-agonist)藥物,助長豬、牛、火雞長出瘦肉,人體食用會心跳加快、頭暈、頭痛,民眾應避免購買添加化學藥物之肉品,建議選購商譽良好、顏色自然之食物。她更列舉魚體使用吊白塊保鮮、生鮮豆芽菜使用漂白劑、濕麵製品添加甲苯酸、金針超量使用亞硫酸鹽、乳酪起司添加磷酸鹽等現象,也提供選購時的解決方案。

疫情來臨,王怡文建議每日至少攝取2,000c.c.白開水,隨身攜帶水壺並平均分配喝水量,才能讓身體有效吸收,加上規律運動,保持睡眠6至8小時,飲酒節制、戒菸,定時排便,出門戴口罩、練習腹式呼吸法,吃「真」食物,維持肝臟、腎臟、腸道、肺、皮膚五大排毒器官保健,補充蛋白質、維他命A、B6、C、D、E、鋅質、硒質。最後她給予每日健康標準餐盤,「水果拳頭大小、飯與蔬菜一樣多,食物必須煮熟再吃,想了解更多資訊,可上食品標示諮詢服務平臺、食藥署食品藥物消費者專區查詢。」

視障資源中心蘇慧敏表示,藉由這次的講座增加不少飲食觀念,平時以外食為主,講師提到五大類該如何攝取、正確的飲水方式,對她很有幫助。

(本新聞連結SDG3良好健康和福址、SDG4優質教育)

NO.1120 A | 更新時間:2021-03-14 | 點閱:12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