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21-03-20

性平講座 黃永裕解析《麥迪遜之橋》女性情欲解放

【記者林渝萱淡水校園報導】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覺生紀念圖書館3月15日下午16時,在圖書館2樓閱活區聯合舉辦通識月系列講座,首場邀請英文系副教授黃永裕,以「《麥迪遜之橋》的女性情欲解放」進行分享。

《麥迪遜之橋》為克林‧伊斯威特導演自導自演之作品,他飾演男主角攝影師若柏,女主角則為梅莉‧史翠普,飾演一個寂寞的義大利裔家庭主婦芬琪卡,在丈夫與孩子們外出時,在當地的「攝廊橋」巧遇若柏,展開一段「四天的婚外情」。

在講座中,黃永裕分析了許多影片中的細節,如角色心理變化、丈夫與攝影師個性描述及女主與攝影師感情之互動等。他提到其中一段經典橋段,即芬琪卡說「我明白愛是無從捉摸的,是絕對而純粹的神祕,若柏和我如果真能廝守,感覺反而會消逝;李察(丈夫)和我若分開,我們共有的也會消失無蹤。我真想跟家人分享我的經驗,但是要這麼做的話,生活就會變了。」以及「生無法再一起,死後也要再一起。」在離別後,芬琪卡及若柏互許死後將骨灰灑於橋下。他認為人生無法兩全其美,人都需要在慾望及責任中做抉擇,在最後芬琪卡還是為了現實,在個人情感上做了犧牲。

英文系一陳彥廷分享:「經過黃永裕老師分析,這部影片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樣確切的愛一生只有一回』這句話,雖然芬琪卡是人妻,但在這段禁忌的感情中,每個人面對的心態與情境都不會相同,十分耐人尋味。」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5性別平等)

NO.1120 B | 更新時間:2021-03-20 | 點閱:70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