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3-20

徐偉哲 李宜臻 馬郡規劃北花觀光獲交通部競賽佳作

【記者戴瑜霈淡水校園報導】運管四徐偉哲、李宜臻、馬郡三位同學,由副教授羅孝賢指導、兼任講師張庭榮協助的「客運北花線,合作新發現」榮獲交通部公路總局舉辦「2020公路公共運輸規劃競賽」學生組佳作,今年度競賽即日起報名至5月31日止,他們也鼓勵同學可以跨領域系所組隊貢獻所長。

徐偉哲等3人以臺北至花蓮的客運「北花線」路程為研究主題,藉由連假搶花東火車票的真實情況,探討人們選擇客運返家和觀光旅遊的可能性。馬郡表示,客運「北花線」自去年1月通車以來,受疫情和觀光遊客銳減影響,搭乘人次不盡理想,加上三家客運業者,爭搶黃金發車時段,造成車輛未載滿旅客便發車、旅客平均等候時間拉長的現象,她說:「既然看到了營運的痛點,就要想辦法解決它。」

李宜臻表示,首先他們將「北花線」以觀光巴士概念推廣,讓大眾能理解客運慢遊、欣賞沿途優美風光的好處,以「品牌化」方式打知名度,再整合三家業者班表、規劃行車路線,讓民眾能中途下車,走訪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七星潭等熱門旅遊景點,再搭配行李運送機制,讓旅客不用帶著大包小包行李,能夠輕鬆玩花蓮,旅客只要在推播簡訊的APP軟件中,選擇預約搭乘的班次,就能即時上車前往下個景點,單趟旅途結束後,直往花蓮客運站就能領回寄放的行李。

已於上學期提早畢業就讀交大碩士班的李宜臻分享,比賽未獲前三名的主要原因是:「提案僅限規劃,尚未執行。」她說:「看得出來評審很喜歡我們的規劃,但為秉持鼓勵實作的精神,只能退居第四。」所以她鼓勵接下來有意願參加比賽的學弟妹,秉持規劃能付諸實踐的精神。

徐偉哲說:「對這項比賽有興趣同學,可以找不同科系同學組隊參加,能解決很多跨領域的事,像架設網站需要資工背景人才、LOGO視覺設計可以找傳播科系。」能讓作品規劃得更完整,符合需求。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17夥伴關係)

NO.1120 B | 更新時間:2021-03-20 | 點閱:87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