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3-20

金鷹校友陳戰勝揭開央行神秘面紗

【記者劉江淡水校園報導】財金系邀請陽信銀行駐行顧問陳戰勝於3月16日下午2時蒞校演講,主題為「揭開中央銀行神秘面紗—談貨幣政策操控」,邀請的財金系教授顧廣平表示:「陳戰勝是1972年會計系畢業,曾參與臺灣中央存保制度的建立,非常高興能夠邀請他回校分享。」

前中央存款保險公司總經理陳戰勝同時也是第12屆「淡江菁英」金鷹獎校友,他首先以央行在建築上的風水秘辛,帶領同學們走進臺北市羅斯福路一段2號那幢神秘的白色建築。接著,他指出,央行的主要任務是制定並執行貨幣政策,其基本架構包括「政策工具」、「操作目標」、「中間目標」、「最終目標」。他回顧從1997年東亞金融風暴到2018年美中貿易戰期間,臺灣貨幣政策如何因應以及帶來何種影響。

他也舉例:「像是1999年921大地震,中央銀行採取選擇性信用管制,導致臺灣不動產大幅度崩盤。」陳戰勝以此說明貨幣政策與經濟活動息息相關。最後,他也為想要投資理財的學弟妹給予建議:「臺灣股票市場有幾個重要觀察指標:一是臺幣,二是美元指數,三是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

財金四楊斯涵覺得此次講座收穫頗豐:「我有關注股票,近期市場上的一些消息令人不安。陳學長給出的方向性建議幫助很大。」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8: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

NO.1120 B | 更新時間:2021-03-20 | 點閱:5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