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3-20

張旭賢 陳柏瑜分享膜淨材料

【記者黃律沄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化材系於3月17日下午1時在E787,邀請化材系校友張旭賢、陳柏瑜返校演講「勇於挑戰,大膽創新:創業之路『從0到1』」,與超過50位師生分享創新想法的實踐與創業的秘辛。本次由化材系副教授黃招財主持,介紹兩位校友共同創辦的膜淨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接獲獲頒經濟部「新創事業獎」、「第17屆國家新創獎」之特化材料與應用生技類「初創企業獎」的肯定,藉由他們的創業經驗幫助學生能勇於開創屬於自己的新事業。

現為化材系兼任助理教授張旭賢以《莊子‧逍遙遊》中〈大瓠之種〉與〈不龜手之藥〉的內容,來說明不可被事物之外形所侷限,他表示,大小的標準是經過比較而來的,所以要時常跳脫邏輯的框框,才能看清事物的發展,「從〈不龜手之藥〉故事中看到的是,原本的藥膏是用來保護漂洗棉絮之家的雙手,但是透過不同的用途成為加官晉爵的工具,換言之,只要有新的思維就會有不同創新,就會產生創新模式和變革。」

兩人也說明薄膜技術研究如何應用於創業之中,也介紹該公司成功開發出目前世界上最小,僅有一個拇指大的生飲型濾芯,無需電力便能直接過濾細菌,可提供消費者於戶外或是水質不佳處使用。張旭賢提到,除了新創想法外,基礎扎根與觀察市場也相當的重要,「薄膜的市場非常的大,可應用於家庭、企業、醫療之用,現在臺灣沒有完整的產業鏈,所以在原物料方面容易受到國際影響而使成本有所變動,未來也希冀能夠與化工業與醫療器材業合作,在供給產業鏈需求之外,也善盡社會責任。」陳柏瑜除了分享創業歷程,並介紹該公司的發展,讓學生更了解新創公司的特色。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6潔淨水與衛生、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NO.1120 B | 更新時間:2021-03-20 | 點閱:6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