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3-20

【108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中文系副教授李蕙如:提供終身售後服務

「教師是一個需要和很多人很多交心的工作。」獲頒108學年度教學特優教師,中文系副教授李蕙如真摯的訴說著,她十分感謝學校鼓勵,也會將此當作持續盡心教學的能量來源,李蕙如說:「有時候教學路上常會感到舉步維艱,但學生的反饋與學校的鼓勵總會陪伴焦慮的我堅定向前。」

談及教學理念,李蕙如逗趣的形容:「當老師要性感。」指的是必要性、長期性、複雜性、使命感、危機感和榮譽感等。教師在和知識連結的同時,也與學生交心,必要性在於傳達正確的知識;長期性在於教師與學生的關係沒有終止的一刻,是一份有終身售後服務的職業;複雜性在於除教學外更要輔導學生,如果學生在生命中遇到了瓶頸,盡自己所能從旁協助;使命感、危機感和榮譽感都是使一名教師成為更接近「優良教師」的要素。秉持著「性感」的原則,李蕙如笑道:「作為一個好老師真不容易。」

執教至今,李蕙如感念初到淡江時,「當時有資深的教授帶領,真的受益匪淺。」教學是不斷學習和調整的過程,「比如中國思想史課程,我會讓學生不只閱讀文本,更要提出問題,進行討論時讓學生深入淺出的思考。」在兼具質與量的教學上,李蕙如投入教材編撰、協助學生舉辦學習成果展、擔任榮譽學程導師、科技部大專生計畫指導教師並舉行讀書會等活動,也曾主領教師成長社群,如議題導向敘事力教學社群團隊培力計畫等,忙碌卻多采多姿。

任何教學都與學生息息相關,李蕙如拿出紙本點名單分享,她總會註記每個學生的特色,「如果平常有戴眼鏡的學生哪天不戴眼鏡了,我可能就會問上一句。」年輕的她和學生維持著亦師亦友的關係,她也同樣能從中獲得感動。「曾經有學生聽完我四書的一堂課,特別來告訴我這對於他生活的影響,那時候就會覺得授業這件事,真的十分有意義。」

「中文系的學生在未來都可以大有作為。」對於科技快速進步,各項能力、技術需求日漸快速的世代,李蕙如說:「人文的力量永遠都在,而且永遠都是必須的,將一件事物專精,無論身在何處何時,是個金子總會發光。」(文/廖宜美)

(本專欄連結SDG4優質教育)

NO.1120 B | 更新時間:2021-03-20 | 點閱:83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