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話題人物 2021-03-20

【校園話題人物】運管二鄧皓云 軟網奪雙金 淬鍊沉著品格

【記者戴瑜霈專訪】如果有一天「軟網」從你的生命中抽離,你覺得自己會有什麼改變?鄧皓云毫不猶豫的說,「我大概會變得很暴躁、沒有耐心,甚至凡事都以自我為中心吧!」所以軟網對他來說不單是一項運動,更是教會他成長、待人處事的好朋友。

身高188公分、高大挺拔的運管二鄧皓云,是109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一般男生組軟式網球團體賽」金牌和「一般男生組軟式網球單打賽」金牌,甚至本校109年全大運總奪得的10面金牌中,鄧皓云就包辦了2面,可說是吸「金」網球好手!

身為花蓮人的他,小時候愛玩的不是棒球也不是籃球,居然是較為冷門的軟式網球,他說當初是被網球落地時響亮又清脆的聲音吸引,才默默站在圍欄外看別人打球,也因為身高和體態的優勢,被軟網校隊教練蕭俊清看上,邀請進校隊成為生力軍,也開啟鄧皓云的網球生涯,一路從國小二年級打到國中三年級。

「小時候教練教的不是打球,而是做人處事的道理。」鄧皓云分享兒時練球過程,他表示自己小時候很頑皮、容易擺臭臉,啟蒙老師鍾惠茹和蕭俊清教練都會特別關注他,要求比別人更多的訓練,再加上被選為校隊隊長,承擔的責任和訓斥更多。他說,「是教練教我怎麼當隊長,要以同理心替別人著想,不要以自己為中心,最重要的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

從小一起練軟網的好友,在就讀高中後各奔東西,所以鄧皓云直到上大學後才重拾打球樂趣。他說,「以前比賽輸了會生氣、不開心,現在比賽輸了會想找出輸球的原因,也一併檢討自己。」比起小時候運動是消耗旺盛的精力,現在更知道自己打網球的意義,他認為是網球幫助他培養善良和沉著的品行。

回顧109年全大運比賽的那幾天,鄧皓云表示,每場比賽都是遇強則強,尤其雙方實力旗鼓相當、對手心理素質也高時,很容易因戰況膠著而自亂陣腳,他說:「打球不只比球技,還要比穩定性,所以我會盡量讓自己感受不到旁邊的聲音,只專注在那顆球上。」

踏入淡江軟網校隊又擔綱隊長重任的鄧皓云,最大目標就是今年的全大運再獲佳績,繼續鍍金成功。但身為隊長,他更希望能提升軟網校隊全體隊員實力。鄧皓云也坦言,雖然軟網校隊歷史悠久,「但因為知道的人不多,招生多少有點困難,所以希望所有對軟式網球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來找我們玩!」

(本專欄連結SDG4優質教育)

NO.1120 B | 更新時間:2021-03-20 | 點閱:141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