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視界 2021-04-05

電機系劉智誠分享「機器人操作系統應用」

【記者盧智瀅淡水校園報導】電機系於3月24日中午12時在E819舉辦109學年度第二學期教師專業成長社群之「電機系永續發展社」活動,由電機系助理教授劉智誠以自身研究經驗,為系上逾10位教師分享「機器人操作系統應用於人形機器人」。

劉智誠先介紹機器人操作系統(Robot Operating System, 簡稱ROS)是一種用於機器人軟體開發的架構,他說明,該架構是2007年由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發表,希望建立共通平臺,便利機器人研發團隊整合合作,並使研發過程更加有效率,以降低開發成本,現今已發展ROS2.0,主要是結合「資料分散式服務(Data Distribution Service, 簡稱DDS)」這項通訊協定,來應付龐大且複雜的訊息傳遞,避免延遲和單一節點故障所引發之問題,可運用於物聯網等領域。

劉智誠提及,ROS主要建構於Linux系統上,開發者須先具備Linux基礎操作知識,加上學習過程中須查閱外文網站及文獻,這可能會是初學者在一開始接觸ROS時會遇到的困難,而且合適的獲利模式是當今許多機器人開發團隊正面臨的難題。他表示,但仍在世界各地看到不少亮眼的機器人研發成果,如311大地震後舉辦的救災機器人比賽、由波士頓動力公司研發會隨音樂起舞的機器人等,可見這項領域在未來的發展空間仍是無可限量的。

參與者之一電機系助理教授吳建鋒表示:「這場講座能讓年輕工程師了解機器人系統的開發和社交模式,且像ROS這樣的作業系統對於群組機器人控制方面來說是很有優勢的,不只是人形機器人,這些技術未來可應用於自動駕駛無人機、自動輪椅等,對未來的生活有相當大的助益。」

(本新聞連結SDG4:優質教育、SDG9: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

NO.1121 A | 更新時間:2021-04-05 | 點閱:7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9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