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05-14

《從評鑑看淡江之六》

場景一:

電視牆上的卓別林在黑白默劇裡不斷重複一個上螺絲的動作,讓他不自覺的在午餐時段,周期性的像個機器人似的抽筋,以致於連牛奶都潑灑一地。同學們的笑聲剛歇,片中資本家搬出新發明的「餵飯機」強迫飾演勞工的卓別林接受實驗,機械故障的結果把螺絲當成點心,蛋糕抹滿臉,甚至把人糊里糊塗地揍了一頓……。

這是卓別林主演的「摩登時代」,在「休閒未來」的系列講座中的其中一場,周桂田老師用影片讓同學了解什麼是「強調迅速、沒有人性的大量生產」,來解釋人類如何從韋伯所說的「休閒是一種奢侈」,進化到新古典經濟主義「工作是痛苦的,工作的目的是為了休閒」。

「未來的休閒趨勢是怎樣的呢?」問號發出之後,師生在課堂上神遊未來……。

場景二:

「淡江地下化,在校園裡就有纜車,走進圖書館就如同走入Matrix中的虛擬場景,而學生最愛在挑戰速度、時間、影像與聲音極限的體育館中開Party,生日當天可以憑學生證享受一趟福園滑水道之旅……」

這是淡江學生對於二○二○年淡江校園的想像,他們在蛋捲廣場搭起木造的展覽長廊,散播著無限的想像。

已受世界未來學年會肯定

1999年世界未來學年會把「年度最佳未來學研究機構獎」頒給這個來自亞洲一個小小海島上的學校,和世界未來研究聯盟同時獲得這個榮耀。這個獎除了表彰創辦人張建邦先生近三十多年以來在這個領域上的耕耘,也肯定本校實際將未來學應用在教學上,儼然成為世界上最大量輸出未來學觀念的學校。

「每一年有超過五千位上過『未來學』課程的淡江人走出校門,」未來研究中心組長林志鴻表示,「這是世界上唯一大量將未來學落實在教學上的學府。」即使是現在,未來學仍是十分年輕的學域,除了少數如美國休士頓、台灣東華大學等設有研究所的課程之外,仍未有學校或研究機構像淡江一樣廣泛而普及化的散播未來學的種籽。

明年起全面改為必修

「未來是一個弔詭、一個兩難,存在著衝突,我們不能教學生什麼是絕對的對或錯,我們只能教他們如何分析、掌握與面對未來。」教經濟、社會未來的陳建甫老師認為這是一個對學生未來生活及生涯有正面幫助的課程。

明年即將全面改為必修的「未來學」,在淡江分為五門課程(社會、政治、經濟、環保、科技),稱為STEEP,也由於本校在教學上的成就,這樣的分類,亦在世界諸子百家的學說中,獲得世界未來學年會的推薦,作為未來學次領域的分類建議。而每年二個名額,全額補助修習未來學課程的同學,參加世界未來學年會,也成了本校在推廣未來學上的一大特色。

林志鴻表示:「曾經有竹科的企業找我做未來化的量表,希望能夠透過量表來了解他們的企業經理人,在專業知識及領導才能之外,是否具備未來觀。」他認為一個現代人不能沒有未來觀。

已由教育部「卓越計畫」初審通過的「大學通識教育人文教學之再造」中,本校提出「未來學研究學程」計畫,就是一個將未來學及領導才能結合的系列課程,將來可能還可以發展出「未來觀量表」,就像人格測驗一般,經過測驗來量化個人的未來觀。

在圖書館大廳右側的「未來學資料室」,擁有近五千冊的藏書,是未來學領域中,全球最為豐富的,收錄全球自一九九三年以後出版的未來學書籍。即使是世界未來研究聯盟,這個全球第二大未來學組織,亦僅有一千冊不到的藏書量。

在這樣的基礎之下,明年即將成立未來學研究所,淡江在朝世界未來學重鎮的方向,將再往前邁進一大步。

NO.4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