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花園 2021-10-17

糟了!宅在家這樣算是網路成癮嗎?

資料來源/諮商職涯暨學習發展輔導中心提供

小宇升上大學後,生活各個層面和網路密不可分,每天都會使用IG等社群軟體PO文或傳訊息、透過APP訂外送美食、追劇、看Youtube、和朋友連線玩遊戲、Google作業所需的資料等,至少花6~8小時使用網路。這樣算是網路成癮嗎?

長時間使用網路,就是網路成癮嗎?

眾多成癮類別中,酒癮、菸癮、藥癮經常被視為需要就醫服藥的病理症狀,而網路成癮似乎只是一種行為現象,直到107年,世界衛生組織將「網路遊戲成癮(gaming disorder)」納入精神疾病診斷手冊中,人們才紛紛意識到自己是否有過度使用網路的行為,也產生疑惑:每天花很多時間上網就是網路成癮嗎?電競選手密集訓練也算是網路成癮嗎?

網路成癮的界定,絕非只看花多少時間上網那麼單純,臨床上判斷的關鍵基準在於「失去自我控制能力而影響生活正常功能的程度」。

然而,如果你像小宇一樣,儘管生活各個層面都須仰賴網路,但能自我控制,並能維持學業、人際、工作等方面正常運作,那麼就不用太擔心自己網路成癮囉!

健康上網之道:兩個原則,五個撇步

網路成癮對人造成的影響,不僅僅是生活失能,長期下來還會對大腦的認知思考功能造成損傷,也降低了衝動控制的能力,彷彿擁有「法拉力的引擎」卻只有「腳踏車的煞車」。想要健康上網、預防網路成癮,可以掌握「自覺、自控」兩個原則,以及「一、二、三、走、人」五個撇步。

調整上網行為的前提是「自覺」到當前上網的情形,例如一天花多少時間、每次多久、上網動機與用意等;接著透過「一個定時器」、「二小時上網」、「三十分休息」、「走出戶外玩」、「人際多互動」五個撇步發展「自控」的方法,尤其可以從事不需使用網路的益智性活動,例如下棋、數獨、桌遊、密室逃脫等,透過多元的活動,增進現實的人際關係連結和腦部認知功能的發展,讓上網不再成為休閒或紓壓的唯一選擇。

如果嘗試以上方法不見效果,建議你可以進一步尋求專業醫療或諮商的協助,瞭解自己使用網路的情形和評估身心症狀,漸漸找回對自己和生活的掌控權。

NO.1130 A | 更新時間:2021-10-17 | 點閱:76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