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04-23

課堂小感 ?昌育全(產經四A•國小教育學程三ㄆ)

日前在「兒童行為改變技術」的課堂中,在一個認識自我及他人的活動中,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是和善的,都擁有許多熱情在心裡頭。但出於對陌生人、對陌生環境的防衛心態,幾乎每個人在陌生人之前都戴上了一副冷冷的面具,以求得自保。等到同學們有緣熟識了,才發現:原來這個人其實滿好相處的,那個人其實滿搞笑的。但在享受友誼的溫暖之前,我們是經歷了多久的冷眼旁觀,只靠緣分來促成這份友誼,而等待緣分之中又錯過了多少雙友誼的手。

這個情形就像余秋雨在談論善良時講的:

男人求酷,女人求冷,面無表情地像江湖俠客一般走在大街上,如入無人之境。哪一座城市都不相信眼淚,哪一扇門戶都拒絕施捨和同情;慈眉善目比凶神惡煞更讓人疑惑,陌生人平白無故的笑容必然換來警惕的眼神。

「陌生人平白無故的笑容必然換來警惕的眼神」這句話多麼可悲卻又多麼地真實。怎麼會這樣?探討這樣的問題不免讓人要對目前的社會發出一聲無奈且傷心的喟嘆。但正如聖嚴法師訓示我們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對我們的社會雖有不滿,但還是必須去面對它且接受它。別選擇冷漠與逃避,希望大家在處世上能對我們的社會有多一點的勇氣,投注多一點的熱情。不妨把我們的社會看成是一個需要輔導、需要幫助的小孩,只要我們多一點耐心、多一點關懷,我們相信那句輔導箴言:「轉變是可能的」。

如果你對我們的社會有所不滿,那就別坐以待斃,讓我們一起來吧!懷抱對人世的熱情,就由我們的笑容、我們的目光開始吧!

NO.46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