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3-12-08

2003.11 武漢•上海紀行

本校校長張紘炬率學術副校長馮朝剛、行政副校長張家宜及黃文智祕書一行四人,於十一月廿七日上午搭乘華航班機,經香港轉機,在當日下午三時許,抵達大陸武漢市。

此行張校長與兩位副校長同時出訪,主要目的有三:首先為回訪武漢理工大學,其二為應武漢大學之邀,參加該校110週年校慶活動,第三是赴上海參加淡江旅居大陸地區校友的聯誼餐會。

大陸武漢理工大學周祖德校長,曾於今年十月廿八日,率該校信息學院和機電學院正副院長等人訪問本校,對與本校進行學術交流合作,表達極高意願,並力邀本校校長、副校長等人儘快回訪該校,以實地瞭解其各項科研成果;此行張校長等人甫抵武漢,即於當日下午四時,前往武漢理工大學拜會,周祖德校長親率該校副校長及各學院院長等人,與張校長等舉行簡報和座談;對於才在台北見過面的彼此,這麼快便能又在武漢重聚,雙方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武漢理工大學是於2000年5月,由原武漢工業大學、武漢交通科技大學、和武漢汽車工業大學合併組建而成,故該校以工科最為見長,包括材料科學、資源與環境工程、土木工程與建築、交通工程等,都是重點優勢學科,現有教師2500餘人,學生44000餘人;本校馮副校長表示,將依此行實地所見,推動本校相關學院系所,與武漢理工大學展開學術交流與合作,張校長對此表示肯定與支持,張副校長則承諾在行政方面將全力配合。

座談會後,一行人前往參觀該校光纖傳感技術研究中心,這是中國大陸光纖傳感技術重點工業試驗基地,在新型光纖傳感器及其應用等方面,有極為堅實的研究成果,讓人印象深刻。當晚,武漢理工大學以道地武漢佳肴,宴請張校長一行,席中賓主盡歡。

十一月廿八日上午八點四十分,所有受邀前來參加武漢大學110週年校慶的中外來賓,在大會招待住宿的湖濱花園酒店大廳集合,一同搭專車前往武漢大學,當天上午的活動是校園參觀。

武漢大學校園占地5500餘畝(約360公頃、淡水校園的18倍),坐落在武昌風景秀麗的東湖之濱、珞珈山麓,110年來無數的自然與人文相互薰陶鎔鑄,萃鍊出今日的武漢大學,難怪武大人要自豪的說,這是中國大陸最美麗的大學。說到110年,對於這還大於民國的數字,人們總不免好奇,原來武漢大學的前身是1893年湖廣總督張之洞創辦的自強學堂,後數易校名,1928年定名為國立武漢大學,抗戰期間,曾遷至四川樂山,勝利後又遷回珞珈山;2000年8月,武漢大學與武漢水利電力大學、武漢測繪科技大學、湖北醫科大學合併,成為今日的武漢大學,是一所綜合實力相當強的大陸重點大學,現有教師3400餘人,學生47000餘人。

武大接待人員引導這群來自包括台灣淡江大學張校長、成功大學高校長、東海大學王校長、逢甲大學劉校長、東吳大學劉校長等,不時傳出或英、或日、或俄、或華語讚嘆聲的中外賓客,參觀了建於1936年的行政大樓、1935年的老圖書館、和1937年的體育館(內有校慶特展),綜觀整個校區,錯落著綠色琉璃屋瓦下,灰樸樸的古老校舍,伴以整片山頭秋日蕭瑟的法國梧桐,與仍枝繁葉茂的銀杏,好一番歷史與人文薈萃的優美景致。負責直接陪伴淡江客人的,是武漢大學日文系三年級女同學謝陽,這位同學非常有禮得體,對學校掌故也很熟悉,在她的解說下,校長一行對武漢大學有了更親切的認識;途中,曾見著一方豷中華民國二十三年國立武漢大學建豶的石碑仍完整保存在那,校長乃與兩位副校長分立兩旁留影一幀,只是走著走著,不禁寒意刺骨起來,還是回到巴士上感覺溫暖。

當天下午,是武漢大學校慶的重要活動之一譗校長論壇豃,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校長們,在此交換對新世紀高等教育的經驗和意見,張校長發表了題目為譗廿一世紀大學教育的新使命豃的專題報告,理闢義精的剖析,在講後提問和會後,都得到極佳的迴響,是一次非常成功演講。校長論壇場地是在武漢大學校園中,一座新式建築逸夫樓內舉行,在會場門口,也有多位身著桃紅色套裝的典雅女學生在做接待服務工作,和淡江的親善大使極為相似,據了解她們是在今年暑假時,為了這次校慶大典而組訓起來的,一共150位,清一色都是女同學,叫做校禮儀隊,聽說校慶結束後,應該會繼續禮儀下去吧。

廿八日晚上在來賓下榻的湖濱花園酒店有一場校慶晚宴,張校長一行在此正式會見了武漢大學劉經南校長,也送上了來自淡江大學的禮物;晚宴是西式自助餐方式,張校長一行與舊識俄羅斯遠東大學校長夫婦,及馮副校長甫於八月間訪問結識的聖彼德堡大學副校長等人同桌,熱鬧歡愉自不在話下。

廿九日上午是武漢大學110週年校慶慶祝大會,眾賓客們自酒店分乘五輛巴士,在警車警示燈閃鑠前導下,浩浩蕩蕩穿過武昌市區,進入武漢大學,只是入校後沒多久便走走停停起來,原來賓客們、校友們、同學們,兩三萬人,或搭大、小車,或推著自行車,或徒步,同一時間湧入校園,再大的校園,也難不塞;大會是在武漢大學戶外的廣場舉行,在大陸舉辦群眾大會是司空見慣,對於來自台灣的朋友們可就覺得新鮮些了,當天典禮台上左中右三大區塊,前前後後長條桌整齊排列,每人手邊沏上杯熱茶,總有數百人高坐在台上;廣場上該有上萬人,每人一方木凳坐著;大會開始前,數十面巨大紅旗由同學高舉著繞著場子不停的轉著圈跑,氣勢甚是懾人;典禮開始後行禮如儀,劉經南校長及來賓代表分別致詞,氣氛相當熱烈,約近上午十一時結束,將結束前,校長一行由武漢大學人員帶領,抄近路徒步走出校園攔出租車趕回酒店,準備搭機飛往上海。

廿九日下午三時四十分,校友服務處盧慶塘副主任與饒文雄校友、婁國豪校友在上海虹橋機場親自迎接張校長和兩位副校長等人的到來,隨後驅車前往新錦江飯店安排住宿事宜,當晚六時卅分,淡江大學旅居大陸地區校友聯誼餐會在徐匯區知名的寶萊納餐廳舉行,該餐廳是由陳飛龍校友經營,現由其公子,也是校友的陳正文先生實際負責,當晚陳正文校友在餐廳門口親自相迎;寶萊納餐廳現址是白崇喜將軍故居,三層樓花園洋房,在上海法租借區可說是極品,幾無人不知,也難怪陳飛龍校友經常提出要母校師長若赴上海,必得前往一遊;當晚到場的校友約近20位,其實淡江校友在上海或大陸其他各地人數何止數十倍於此,有聯絡者也不止此數,只因有些校友正巧事忙,或飛赴外地,而不克前來參加餐會。

在場校友們看到母校校長和兩位副校長出現,興奮的鼓掌久久不歇,張校長和張副校長、馮副校長分別致詞,介紹母校近況,也肯定校友們奮鬥的成績;校友們則一一自我介紹,從畢業系所年別,到目前的工作現況,其中有已相識結伴而來的,也有聽完後大力握手高呼早該認識的,張校長則篤定的說:譗今天我是在座最資深的學長喔!豃校友們看過校長帶來的母校簡介畫冊,一致認為母校每年都有不斷的創新進步,是所有淡江人的驕傲;餐會中,多位校友建議母校可為各系校友開設網站,以方便流通訊息,並公推饒文雄校友費心促成此事;餐後,只覺得樂團琴音歌聲流洩,觥籌交錯人聲鼎沸,面對一波波湧入寶萊納的客人,校友們依依的歡送母校張校長一行,並相約儘快淡水或上海再相見。

卅日週日是返台的日子,中午趕赴浦東國際機場,搭乘港龍航空班機飛往香港,轉乘華航班機飛回台灣,一行人同感回來真好,道別後,休息一晚,明日又將迎接淡江嶄新的一天。

NO.55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7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