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04-09

社論:愛護自己珍惜生命──正視交通安全

在去(八十九)年一年中,影響本校校園安全事件中以交通安全事故三十六件最為嚴重,造成多位同學不同程度之傷害;而在今年元宵節當天,本校產經系一位同學因騎車不慎與來車強烈撞擊不幸喪生,一個充滿希望的青春生命就此消逝,令我們痛心不已。由此顯見本校學生對交通安全的輕忽與對自己生命的漠視。

校長為了防範學生發生交通事故,屢次於學生家長座談會中,籲請家長切勿為其子弟購置機車並鼓勵同學多加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其目的即在藉以確保同學之交通安全;行政副校長亦不時指示學務處、總務處務必加強交通安全宣導,注意學生安全,尤以交通安全為要,以維護學生生命,使家長能放心將孩子交給學校。因此在本校推行提昇學生生活教育系列活動中,學務處特別將本月份定為「人間四月天———交通安全宣導月」,籲請全校師生共同正視交通安全的重要性,為自己也為父母、親人與摯愛的人,愛護自己、珍惜生命。

本校同學發生交通意外事故,以騎乘機車比率最高,機車輕巧、快速、價廉,在大街小巷穿梭自如,兼以停車方便,因此頗受同學喜愛,但是安全性亦相對堪慮,一般均以『肉包鐵』來稱呼騎乘機車者,若再因一時貪快、鑽車縫、闖紅燈、搶黃燈,或是不注意、不小心造成意外事故,現場情景令人怵目驚心自不在話下;倘若僅只受有皮肉傷,住院數日便可恢復往日神采;而我們又怎能預料每個人都是那麼幸運呢?想想父母情何以堪?愛人何所依寄?只因自己的疏忽、不在意或逞一時之快,造成如此傷痛,值得嗎?

交通安全教育在大學生眼中似是老生常談,實際上,交通安全教育也不在知識的傳授,而是生活的實踐。人人皆知『騎乘機車須戴安全帽』、『不超速、不超載、不蛇行』、『酒後不開車』等等,而且交通安全規則考試可以得滿分,但是交通意外事故仍舊發生,甚至連高級警官也『執法犯法』,原因無他,輕忽、不重視、未能實踐篤行而已!因此我們也只有希望同學能時時提醒自己『我安全,別人也安全;我平安,家人也心安』。

在社會、學校全面倡導交通安全的重要性,竭力營造良好生活環境,整頓、改善校園週邊交通之際,我們鄭重地呼籲,請從現在開始,為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也為尊重他人的生命權利,我們一起正視交通安全吧!

NO.4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