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4-09

我們有必要了解科技的來源和發展

【記者林芳鈴報導】由歷史系、化學系合辦的「世界華人科學史學術研討會」,已於上月廿五日圓滿落幕。研討會過程相當精采,如擔任大陸敦煌研究院保護所研究員及檔案資料室主任王進玉,即在他發表的「敦煌石窟藝術與顏料化學」論文中,講述敦煌壁畫顏料的各種化學元素,充分表現其精闢的見解。

研討會規模盛大,吸引海內外多達一百五十名專業領域的學者前來參加,他們在會中也紛紛提出疑問和諸多建言,一同進行討論;化學系郝俠遂、歷史系葉鴻灑均有論文發表。台灣綜合研究院研究員龍村倪以「中國養殖白蠟蟲的歷史」一文,說明中國特有白蠟蟲的養殖過程,就引起與會人士極大的興趣及迴響。

該研討會共發表三場專題演講及二十八篇論文,對於提昇科學史的研究有很大助益。研討會於廿四日上午九時,在理學院院長陳幹男的主持下展開,校長張紘炬並親臨現場共襄盛舉。校長在致詞時特別強調,中國科技史的內容豐富,早在遠古時代發明的科技產品如精美的青銅器,到了現代仍不一定做得出來;因此本校這次能由文、理兩院合辦研討會共同討論華人科學史,是相當重要且有意義的。

擔任本次大會榮譽顧問、現任中研院院士的何丙郁,除了在其專題演講中,以北宋科學家沈括與六壬術數的關係,闡述科學家的質疑精神外,也特別提到科學史的重要性。他表示,歷史可以讓人避免重蹈覆轍,我們必須正視歷史而非逃避它;加上中國的歷史相當多元化,了解科技的來源及發展是必要的事。

會中也有許多學生積極參與,歷史系研究生鄭淑娟、李紀幸所發表的論文,讓兩岸學者刮目相看。歷史二蕭督圜同學認為,科技史是一門很有趣的課程,因此希望藉由親自參加,多了解中國科技史的發展,更對課堂所學的內容很有幫助,聽過之後受益良多。

負責籌備此次研討會的歷史系教授葉鴻灑則表示,本校歷史系於民國六十七年前即開設「中國科技史」課程,至今達二十二年,累積許多成果。這是國內首度舉辦如此大型的科學史研討會,講授科學史的老師們也希望透過舉辦此次研討會,促成本校成立科技史研究中心,讓全校學生都有興趣研讀科學史課程,進而成為全國研究科技史的翹楚。

NO.4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