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04-09

香港觀測站 ?許耀云(大傳三)

1、邂逅

廟街詭譎的安靜。比士林夜市擁擠的男人街,到處是吃食與攤販,卻荒謬的安靜。異想,扛霸子古銅肌膚纏綿白背單的早晨,不知那鮮紅的點,是他身的戰績,或是女人的初夜血。

男人與男孩的綜合體蹲跪在女孩面前,為她穿上玻璃鞋。笑容從嘴出發,直到目的地──他迷人的眼。他站在他的皇宮凝望,女孩說,最後一刻了。女孩心想,我的南瓜車要來了,她不捨地看著他,雖然當地英挺男士多如點點繁星,但他是輕撫過她腳踝的獨一無二的王子呀。不行!鈴聲大作。她拎著兩雙共六千台幣的馬汀八孔紅色基本款,逃離九龍K-one鞋店,奔回飯店準備回故鄉台灣。

時代廣場的咖啡座都是旅人,三杯咖啡,濃郁咖啡香攪拌香菸味擾亂嗅覺,一個加拿大男人和兩個台灣女子,閒聊了起來。他說,訝異女孩竟會覺得香港人親切;他說,他們是勢利的;他說,想在鮮少咖啡座的香港開家店,可是他想家。總被認為是日本人的女孩笑笑,告別這段對話,不以為意。四處都是購物天堂,女孩搖頭晃腦地猜想,一半的香港人都是服務業吧,或高級或低級地不只是商家,也是素質參差不齊的服務員,就在平價妝品店「卓越」中,她們嚐到了一直被問,妳有多少預算的尷尬,她們看到了,什麼叫做臭臉的面目。

2、銅臭

香江的橋,矮了一截。從新機場到飯店的筆直路,原本開朗的道路,過了「青衣」,瞬地狹隘了起來,高樓巨廈夾道歡迎,他們不甚親切地咧著嘴說,welcome to H.K.。高樓巨廈過度霸氣從高樓望外,眼前乍現的是火柴盒般的車子,我在車上隨橋段蔓延著。巨廈是不放我過關的戰士,他霸道地看著我,他睥睨我慌亂而逃的背影,他預知了我日後出血的過路費。

商人的腳步與嘴臉,加上行銷的手腕,可以窺見這個繁華城市的氣質。這裡的悠閒過於作態,即便自己沉醉,也會被魯莽的行人撞去了你的白日夢;這裡的便宜充滿陷阱,到處是299的購物迷思,看到標價,可別輕易地心動呀,請記得這個現實的公式:(x+1)X4。

香港人頭殼到底裝什麼呢?為什麼到處都是shop-ping mall,太平山上該是山頭風光的景致,竟意外的充滿商店,一個充斥時代感的山頭,俯瞰香港的瞬間,我的旅友說,他們是:頭殼裝錢。她說,如果學校的咖啡座是如此該有多浪漫,另一個女孩發笑答道,妳說「古今中外」嗎?不如期許總圖書館變成如此較有可能哩。

我的旅伴玩起了分析遊戲,自豪地說道,香港因為有很多shopping mall,所以金融發達,因為金融發達,所以高樓林立。我說,世界評比第一的飯店半島酒店,可見小k(cash)哥身影,此外,香港還有三高:high building、 high bus(兩層共149座), high man。

3、寂寞

文化形成的四個要素之一是概念,而概念是存在於語言當中,香港人講話過快,如果一大聲,感覺會像在爭執,還是台灣軟語輕言迷人多了。不過,對台灣旅人而言,香江熟悉的文字與語言是方便的,他們的文字簡單地說便是,「我手寫我口」,好比小巴司機頭頂牆上所貼的標語,「落車請揚聲」,雖然與我國不盡相同,但也相去不遠啦。

在口語溝通當中,非語言是比語言精準多了。如果我沒記錯,陳之藩在其「旅美小簡」一書中自問,如何到高樓巨廈找白水青松呢?他說,人之常情,是在高山或海濱感到寂寞,而我卻在人聲鼎沸的十字街頭感到不可扼抑的孤寂。這不只是旅人的心聲,也可窺知香江物質繁華後的精神缺乏。在幢幢高樓中有垂直壓力,在雜沓步伐中有水平壓力;在這由垂直水平壓力組成的十字街頭,在這沒有白水青松的摩登城市之中,人們怎能不孤寂?話說九龍市政「大廈」竟只有一層,或許我可以莞爾地猜想,香港的公務員許是精神豐美、步履蹣跚的一群香江異類吧。

NO.4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