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04-09

看戲 ?蔡敏笙(日文一A)

世事變遷,不知多少的小時童玩,如今已成了懷舊骨董;不知多少的羞澀回憶, 如今壓根兒已成了「記事本」;這些種種令人回味無窮的鄉村把戲,如同陳封已久的相簿,雖已泛黃,然而,何嘗沒有一段真摯的「情」,稚氣的「真」,殘留在我們的心底?

一天,在都市化的豪華住宅旁,詫異地撞見那熟悉的野臺戲。頓時,那股五味雜陳的情緒,化成了莫名的感動,我兀立在車水馬龍的城市裏,心卻早已四處遨翔,想起童年的夜晚,鄉村的廟口總會有人在放野臺戲,大家總是攜家帶眷,手裡各自提著板凳,興奮地趕赴這難得的大聚會,在上演前,我總得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能擠出廟口 ,向老伯買我最心愛的糖葫蘆以及阿哥貪吃的龍鬚糖。一陣歡呼聲驟然而起,那必定是要上演了!村民井然有序地坐在板凳,嘴巴卻未曾歇過,一場下來,下巴的疼是免不了的。還記得,當時最膾炙人口的應該就是「梁山伯與祝英台」吧!他們兩人悽美的愛情,總能感人肺腑,無庸置疑地,台下的女性同胞更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我和阿哥年紀輕,總不免面臨這尷尬的場面。

如今,我依然坐在鐵椅上觀看著,但臀部是冰冷的;四周穿西裝,打領帶的上班族,和昔日著汗衫的村民相較,似乎……似乎少了一股熱情……親切的汗臭味。縱使,同樣淒美的感動情節上映著,似乎也不再有悲喜劇的差別!

生長在這個文明的時代,有悲,有喜,有淚水,有無奈,時光匆匆, 一去不回,唯珍惜所有現有的人事物,才能避免成為未來的遺憾,也唯有時時拭去盒子裏「記事本」的塵,才能挽回那殘缺的溫暖。

NO.4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