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03-26

英文系決議 本學年英文系入學新生

【記者張筑雲報導】在教育部長曾志朗嚴詞批評大學生英文程度太差聲中,本校英國語文學系為了提昇學生的英語能力,早已於上學期通過系務會議決議,從89學年入學的大一新生開始,大四必須參加托福考試,且成績需達到530分以上才得以畢業。該考試列入「英語閱讀與寫作」科,考試未通過即未得到該科3學分,無法順利畢業。

英文系主任林春仲表示:「英文系一直有此構想,此項政策也被討論許久,終於能在今年正式實施。」他說為了提昇學生的英語能力,除了大四的托福考試之外,今年的大一新生也採能力分班,依照大學聯考的英文成績作分配。對此,林春仲指出:「全世界的語言教學都是採能力分班,採能力分班是避免雞同鴨講,許多老師也覺得教學上比較有成效。」另外,大二到大四的學生則需在每學年的五月,參加「模擬托福式英語能力測驗」,分為聽力、結構(文法)、閱讀三大項,聽力成績將佔「英語會話」科成績的20%。此項措施已經實施了兩年。林春仲提出:「這項做法是為了要確定學生的語言能力進步與否,希望能讓同學們一年比一年進步。」

日前教育部長曾志朗曾大肆批評國內大學生外語能力太差,建議所有大專院校皆應加強英語教學,他認為每個學校均認應訂定英語能力檢測,要求達到一定的標準。林春仲表示,本校英文系已早於曾部長提出此項決策。

據了解,目前靜宜大學和中正大學也都已設立具體的標準,清華大學更將門檻提高到托福考試550分。林春仲說明:「本校是以英專起家,教學措施當然也是走在時代的尖端,位居主導的地位。」英文系長久以來致力於將班級人數減少,尤其是口語訓練課,目前每班人數都在25名以下。不過,英文系也負責其他各系的英語教學,反觀其他科系,一個班級100多個人上英文課,教學成效低落可想而知。未來,他希望學校有計劃將非英文系的英語教學也能採分班上課和能力分班。

NO.4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