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03-26

《從評鑑看淡江》之一:改善師資結構 獵人計畫展開 �記者賴映秀報導

編者按:八十七學年度中程校務發展計畫審查結果,本校在六項評比之中,獲得五項「較優」的成績,究竟本校有什麼優點,能夠保持領先的優勢?五虎崗上的師生又是如何締造佳績?我們特別製作一系列報導,和您一起來探討。

「我們延聘師資的原則以教授為主,若不是教授,則要看他Paper做得怎麼樣。」創辦人張建邦先生在三月中的一次「榕樹下」午茶時間,重提了校長在九十學年度延攬師資的原則。

事實上,寒假期間就已經刊登於媒體的延攬師資公告,資格由「助理教授」以上,悄然提升到「副教授」以上,結果到了截止日期二月二十五日止,僅有八十六位應徵者,遠比去年的兩百三十三人短少近三分之二,學校只好將應徵期限延至四月中旬各系聘審會之前。

徵才條件提高,師資結構長期來說自然會因此提升,這樣的政策對於在評鑑中僅「教學與輔導」一項未被列入「較優」名單的我們,的確是一帖猛藥。因為長期以來,我們的師資結構中,副教授的比例偏高,八十八學年佔59%,是八所綜合大學中最高的,而教授佔18%,次於東吳、東海、輔仁,差強人意,雖然本校因為長時間以來實施「高學位政策」,以致博士學位的師資傲視其他綜合大學,排名第一,並且領先第二的逢甲大學足足10%,但在師生比又偏低的情況下,自然無法出線。而這帖猛藥在短期上卻可能造成師資的不足的效應,陣痛期間衝擊整體教學到何種程度,值得思考。

從高學位到教授為主的政策

本校很早就實施高學位政策,有博士學位的老師,一律享「博士加給」一萬元,張創辦人回憶說:「當時校長的薪水和教務長一樣,都只有六千元。」可見禮遇博士級師資的用心,當時的師資如顏元叔、毛樹清……都是一時之選。也就是這樣,本校一直以來在師資結構上,以「博士多多」優於各校。八十八學年度專任教師六百五十八人中,具博士學位者四百九十人,佔專任教師七成四;八十九學年新聘的三十五位教師中,除四位特殊條件的人才外,亦幾乎全為博士。

現在,博士學位不但是師資的必要條件,學校進一步要求到「副教授以上,教授優先」的資格,這樣的延攬師資政策,長期來說,可能可以塑造日後淡江優越的師資結構,短期間卻也帶來延聘不到老師的窘境。這些年可以說年年有這樣的趨勢,由八十九學年預計招收專任教師五十七人,卻只聘了三十五位,就可看出,如今再提高條件,局勢就更加明顯。

求才各系積極進行

電機系九十年度需求兩位教授,主任江正雄就明確地表示:「以電機系來說,非常非常的困難。」「要找的人全被工業界和公立大學搶走了,外面動輒幾千萬去『綁』人,我們怎麼跟他們比?」「台大交大的教授們光是擔任企業的顧問費都比教授薪水高了,他們怎麼肯動?」他十分憂心即將到臨的聘審會,結果可能又會重蹈去年覆轍:一個也沒聘到。問他怎麼辦?他開玩笑的說:「要系上的副教授趕快升教授囉!」不過,正準備去見校長的他還是表示,如果學校堅持,二級的教學單位還是要配合學校的。

英文系和數學系都表示早已在國際期刊上發出徵才的消息。英文系主任林春仲表示,系上目前只有四位教授的確太少,徵教授是理想目標,但要和公立大學搶人真的不易,他正努力中,只能企盼「可遇亦可求」的人才出現,但目前為止還沒有著落。數學系也尚無副教授以上的人選上門應徵。

本學年需求三個名額卻未聘老師的中文系,九十學年亦需求三個名額,中文系主任高柏園說:「我們是寧缺勿濫。」「來的人專長不一定符合,就算專長符合也要有一定的學術成就才行。」他表示,這樣的狀況之下,只有努力「挖角」一途。

會計系方面則有好消息,已經有教授及副教授各一位人選,但總應徵人數只有三人,比起去年也還有六、七人的狀況,黃振豊主任倒是希望學校「把門檻降低一些,」認為不必自斷生路,「來了可以再挑啊!」面對現在這個狀況,他表示,即使不符合學校要求要副教授以上師資的規定,但為了教學上的需要,助理教授也只能先報上去再說。

什麼樣的人最適合?

按照創辦人張建邦先生常常說的「Zoo Model」理論來說,如果一個動物園裡要出名,就必須有重量級的主角,諸如老虎獅子,因此必須想辦法去找主角才行。套到學校經營上來說,「大師級」的人物是我們所積極尋求的對象,但其中還牽涉到其他的考量。

「如果有很好獅子,而我要的卻是老虎,雖然他不是最好的老虎,我也要選擇後者。」「在選擇老師的方面,不是取代,而是補充。」理學院院長陳幹男表示,領域和活力是他求才的兩個考量,若研究領域不相符,再好的人才也無法進用。

年輕有抱負的學人,雖然擁有最新的知識和滿腹的理想,但這一次則被摒除在外,因為我們需求的是能夠為我們的師資結構和研究成果加分的對象。但新科博士是否就比較沒有競爭力?恐怕也見仁見智,會計系黃振豊主任認為,在拿到博士的五年之內是研究的高峰期,聘人還是「有潛力」比較要緊。「像我們這樣正成長中的系需要年輕人,即使是如理學院般成熟的系所也是如此啊!」黃振豊說:「只要有好的博士,還是應該考慮啊!」

什麼樣的生態才最理想?

教育部的評鑑要求學校有較高的教授比率,而本校的師資則以副教授為主(八十九年佔59%),自然較為吃虧,因此增聘教授之舉自然是提高教授比率最直接有效的辦法。此舉對於整個教育生態的影響,值得進一步評估。

中文系高柏園主任表示,可能因為這樣的求才標準而導致多半挖到較為「資深」的人才,但他也不諱言「系上需要年輕的副教授和助理教授來推動系務。」在「生態」上來說,他覺得應該有更彈性一些的標準。

林春仲也認為保持適當的比例,才能永續保持活力,「不只在行政上,在教學上的也有貢獻。」

電機系江正雄主任也明確的表示,以電機系教授六人,副教授十人,助理教授一人的情況來看,聘教授是很好,但「在發展生態上來看,應該平均分布,若聘助理教授,才有老中青,這樣對系的發展可能較好。」何況,他認為助理教授的壓力大,一方面會認真教學,另一方面也會重視研究,所以他認為「進一些年輕的『新血』可能更好!」他強調各系狀況不同,應不能等同視之。

同樣在理學院,三系共聘有三十二位教授的情況下也不缺教授,但院長還是表示:「儘量符合學校的政策,再考量其他的因素。」

NO.4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