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03-05

三新秀擠進社團圈

�記者洪慈勵趙浩均曾暉雯聯合報導

新學期又增加幾個新社團,使得社團總數激增到二百六十一個,稱淡江為「社團的樂園」一點也不為過。在百家爭鳴的社團榮景中,新擠進來的是何等人物?相信大家都頗好奇,除了校友會之外,共有三個社團:插花社、品苑美食社及天下人。至於「彩妝美容保養社」原已連署卻未能正式成立。

池坊意境吸引各階層社員

「插花不僅是一種藝術,也是一門學問。學習插花已經有三年之久的插花社社長國貿四賴婉華說道,她之所以會在這學期籌組「插花社」,主要原因是插花原本在「花藝社」只是一個組,有感於社員的學習不夠專精,於是決定在這學期獨立出來。」

一般人學插花大部分都是學習西洋的插花方法,像我們常見於會議桌上的花都是屬於西洋的插花方式,不過插花社將走向日本東洋流派「池坊」插花,讓社員能夠感受到東方與西方不同的美感,在此他們也邀請到在插花界非常有名的葉寶詡老師前來指導。

「插花社的成立反而吸引了本校許多教職員前來參加」賴婉華說著,例如通識核心課程組專任副教授陳杏枝、產經與保險系教官吳糸秀鳳、教研組主任王嫡瑜、秘書室秘書彭台英、公行系助教許麗萍等,其中有好幾位大學時就已經是花藝社的社員,因為有濃厚的插花興趣,現在仍然加入社團積極學習。

很多人或許很疑惑所謂的「池坊」到底是怎樣的插花方式?賴婉華解釋說:「池坊花形是由哲學和美學構成,所講求的是一種意境,其形態分為立花、生花、盛花、投入花,以及自由花(創作花)等,任何花形的長度、插置的位置都有其嚴格的規定,這樣才能襯顯出花形的優美。」

花材選擇上也是重要的,例如冬天所要呈現是一種蕭條的氣息,選擇的花材就不能使用大紅大紫的花朵,像春天的花材選用上就會用杏花來做代表。利用花材具備的線條、姿態、色彩,作成具有立體感、有變化、有深度的作品,再搭配上擺飾的空間,都會有令人百看不厭與悠然自得的感受。

插花已經成為一種流行藝術,不僅能夠美化我們的生活空間,使我們的生活更豐富、心靈更純淨,同時也給觀賞者帶來喜樂和享受,對於長期處於現代都會生活中緊張情緒的我們而言,不愧是一劑鬆馳劑,在插花社中所學習的插花技巧,除了能對生活更具有藝術概念外,更能讓我們體會到大自然的花草之美。

追求美食有同好老饕有福

「當你坐在氣氛優雅的餐廳準備用餐,看著桌上一排的刀叉,卻不知道如何下手。」相信這樣的情形,是很多人在吃飯時都曾遇過的窘境。品苑美食社因此而誕生,集結酷愛美食的同好們,一起去探訪各地美食,並學習各國的用餐禮儀和文化。

社長管科一杜森元表示,可以和喜歡美食的人一起分享滋味的美妙,是一種莫大的享受。這也是他促使他想成立這一個社團的原因。品苑美食社定期會舉辦美食饗宴之旅,由全體社員共同去品嚐特別的店家,包括異國料理、下午茶及火鍋。異國料理包括有歐式料理、南洋料理等。

杜森元表示在挑選店家的過程中,是以店裡的特色為主,不會只侷限某幾家有名的店而已。在行前會舉辦說明課程,邀請當天料理的主廚來為各位講解有關餐廳的特色,料理的文化歷史,和用餐時所應注意的禮節,讓社員們吃得盡興也能吃得漂亮。

杜森元回憶一次難忘的用餐經驗,有次和家人去吃一家自助式的南洋料理,「其實本來我並不喜歡吃南洋料理,總覺得味道太重,會把原有的味道掩蓋住。」但在吃過之後,就對南洋料理完全改觀。他發現南洋料理的味道雖然很重但卻不膩,容易入嘴的口感是會讓人上癮的。杜森元如此表示。

和其他社團最大的不同,就是每一個美食社的社員都會有一張屬於自己社員卡。這張社員卡是由美食社和藏寶圖餐飲網路公司簽約,可在台北縣市共四百六十六家用餐時享有優惠,包括茶店、pub、和各式料理店等,而在淡水地區共有藍石頭、淡水長堤咖啡館、737空中餐廳和老街的京都拉麵以及新開幕的京寶港式飲茶等店家。對於喜歡品嚐美食又經濟拮据的學生來說,可算是一大福利,在大啖美食之餘又不會傷了荷包。

「天下人」結合淡江人力資源

「天下人管天下事」當我們問起為何將學會取名「天下人」時,保險三的會長鄭人豪簡捷有力地回答。

有鑑於淡江校園社團蓬勃發展,社團優秀人才眾多,但是,各社團與畢業校友的互動有限,於是,學術性社團「天下人」希望能藉著社團運作,建立在校生與畢業傑出校友的互動關係,增加在校生對日後就業有更明確的方向,並且,成立「人才資料中心」,整合校內、校友資源。

鄭人豪同學認為,淡江人所能運用的資源,遠比我們想像的多,例如,學校多次獲得教育部校務發展計劃獎助經費,資訊軟硬體設備先進,而這學期又準備清查校友資料。淡江人有「淡江文化」,不管在何處,應該更團結。

鄭人豪的社團經驗豐富,曾擔任商管學會、學生會幹部,以及保險系學會會長,如今創立「天下人」,認為社團各自經營的時代已經過時了,希望藉著「天下人」,讓淡江社團資源整合,讓社團優秀幹部卸任後,也有一個互相交流的空間與機會。

另外,鄭人豪表示,「天下人」也會針對校內同學切身問題,與校友合作解決,像是同學在外住宿房租、安全問題。他也歡迎對「天下人」學會有興趣的同學,加入它們的行列,聯絡E-mail:dddddboy+@kimo.com.tw。

NO.46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4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