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02-26

早餐照吃 手機還響 垃圾堆積如山

【記者鄭素卿�曾暉雯聯合報導】「你們正在垃圾堆上課!」上周三下午,教官黃巧倩在西語系的軍訓課上,要求所有同學起身,先來個「大掃除」,然後才開始上課。

教室規則實施一週,引起校外媒體的高度興趣,紛紛報導這個消息,但本校的老師同學似乎沒有感受到規定所帶來改變,不少課堂上仍見同學早餐照吃,手機響聲偶爾可聽聞,教室也髒到需要老師下令同學們即時清理的地步。

學務長葛煥昭透露,其實這個規則早在兩年前的導師會議中醞釀,後來在教務會議中兩度討論,老師們意見紛紜,一直無法明文規定,才會由校長以行政命令頒行。既是由老師們提出,大部分的老師仍樂見其成。王俊彥老師認為,教室規則「有必要」存在,上課是每個學生的權利,不要因為個人事情影響其他同學,他尤其在意的是:「手機的問題的確很嚴重。」

商學院柯大衛老師仔細地讀著釘在牆上的「教室規則」,認為台灣法律是「letter of the law」,與歐美「spirit of the law」很不一樣,注重條文的公佈,而非其精神意義,言下之意似乎不太相信這個規則的效力。

而同學們大都對「不准吃東西」的規定有怨言, 資工三洪振榮同學表示,有部分課程在中午十二點十分到一點上課,十分鐘的休息時間,不夠時間吃午餐,學校應該有配套措施。財金二D翁柏淵同學認為,不能在教室裡吃東西對通勤生來說,是件頗為難的事。「每天早上早起趕車幾乎不可能有多餘的時間吃早餐。」他說「也可能造成連鎖反應啊!若有人第一節到第七節都有課,不就早、午餐都吃不到了嗎?」保險二A王財慶同學也認為訂立這些教室規則是不實際的「重點是老師上課精采;學生認真筆記,就不會有時間想去吃了啊!」

針對學生們的說法,大傳及資傳系黃巧倩系教官表示,時間上根本不是問題「小朋友都能夠早起吃完早餐再上學,為什麼到了大學反而不行了!」黃巧倩認為垃圾不落地的觀念早已是我們從幼稚園起就有的教育「真正做到的又有幾人呢?」既然學生無法自我管理,「要求也是一種宣導」她說。

NO.45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0735